【專欄文章】2017年01月13日 AM730 死有餘辜?

讀到一篇「才女」作家寫的文章,說到她自己跟很欣賞的《Vogue》雜誌主編兼時尚教母Anna Wintour的飲食習慣不謀而合,都是一星期最少吃五餐牛扒。她又引述醫生對她說植物的鐵質是很難被人體吸收的,不管吃多少菠菜,對於吸收鐵質其實作用不大,反而動物的鐵質與人體相近,才最有用,她於是就名正言順繼續吃牛了。
看見「才女」這種「時尚」生活態度,我心寒。
這令我想起另一個食肉理論。早在2000年,已有艾金斯醫生食肉減肥食譜的出現(Dr Atkins’Diet)。理論很簡單,我們的身體只從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獲得能量,只要我們不向身體提供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身體便唯有燃燒脂肪以取得能量,而身體既要分解脂肪,就會停止積聚脂肪,就算吃高脂食物也不會輕易增磅。但不吃碳水化合物吃甚麼?吃蛋白質!即是肉!肉!和肉!在艾金斯的餐單裡主打都是豬羊牛雞。每日只吃不多於一、二十克的菜,飯和生果免問。
這種減肥法有不少人試過都很成功,一時間很多人都趨之若鶩,在健身界都有很多信徒。最大好處當然是不用節食,而且可以大魚大肉,名正言順。
當然醫學上這個理論也有不少爭議。最明顯的問題就是不均衡。但總又會有人像「才女」認為,「各人體質不同,飲食習慣應該因人而異。最重要適合自己,重點是你是否在勉強自己,你是否快樂。」
重點原來只要自己快樂,自己健康,自己減肥……至於被吃進肚裡的生命之前受過甚麼痛苦折磨,都不值一提。
這是年代,一切都在陽光之下,包括肉類工業的血腥殘暴。你只要往YouTube搜尋「屠宰」,你就會清楚看到我們的「快樂」「健康」「減肥」,是建築在誰的痛苦上?
好一個名正言順,既有醫學作後盾,也有「時尚」做包裝。動物真是死有餘辜!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