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8月19日 AM730 動物辦公室

在外國,員工帶同動物一起上班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也有不少研究指出,這是絕對有助提高工作效率的。但在香港,動物友善工作間仍未為一般僱主接受。
我是從事動物工作的,所以很順理成章,我的工作環境都充滿了動物。在我的獸醫診所內除了客人的動物,還有很多被遺棄或受傷的動物在休養,康復後有人領養的就去新的家庭,沒人領養的就留在診所,或分派到我的協會辦公室或員工休息室。單在我自己的辦公室,就一共有六貓一狗,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帶著不同的履歷來到我機構,有被遺棄在停車場的,有被人在後巷虐待的,有在街上病得半死的,有被放在診所門口的。如今他們都搖身一變成為了協會的各部門總經理,在我的辦公室橫行無忌,主要職能是嘆世界及帶給我的員工無比的歡樂。
我很喜歡在我的臉書專頁貼上這些動物經理的最新動態,其實都不外乎睡覺、吃零食、玩耍。當然最爆like的就是狗和貓貓圍在一起和平共處扮晒開會的照片,一千幾百個like是等閒。牠們的粉絲肯定比我多。而所有留言都幾乎同時表達出無比羨慕之情。如「我好想喺呢度返工!」「你哋仲請唔請人?」「我公司可以咁就好了!」「如果我公司有動物我一定好俾心機做嘢!」
認真說,也不純因為我的工作性質而容許公司有動物。我的員工平日也會帶自己的寵物上班,有貓貓會伏在他們的辦公桌上,也有狗狗會坐了他們半張椅子,他們的半個屁股坐在椅子的邊緣工作。而我從來不認為這有甚麼問題。 事實我也不在乎這會否影響或增加他們的工作效率。我只是覺得這是很平常很合理的事,每一個地方都應該有人有動物,辦公室也不例外。
老闆們,放輕鬆一點吧,不妨讓動物走進你的世界,你的辦公室,可能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領會。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