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7月12日 now新聞 正能量未必一定膠

這些日子,很多人都很不喜歡警察。動不動都黑警前黑警後的掛在口邊。明明是自己違例泊車被警察抄牌都有理無理的喊「黑警」!

我在不少議題上都有對警察表示過不滿,在臉書上也大膽公開批評。對示威活動的處理手法我姑且不提了,但對濫用警犬及冷待虐待動物案件我從來是口誅筆伐不遺餘力的。

累積下來的一些負面印象也不容易改觀。

之前在大埔發生了一宗兇殘虐貓案,兇徒將一隻流浪貓放入紙箱,然後用繩索緊纏其頸部,然後像行刑般不斷將貓凌空拋擲,又多次將貓拋上店舖的帆布簷篷,又將牠扯回地面……此案罕有地得到警方極度重視,一日後迅速將疑犯繩之於法,並落案起訴。

虐待動物是刑事罪行,有人犯案,警察拉人,家常便飯也天經地義。但今次我的反應倒是有點不同。我選擇了向大埔警隊高度讚揚,我的機構聯同市民代表制作了一面錦旗寫上「保護動物,不遺餘力」。警區亦安排了一個頒授儀式讓我們專誠向這宗案件的有關警務人員致敬致謝。

旁人看來,難免覺得很公關,很做show,而且很膠! 最大問題是明明香港警察一向不大重視動物案件,今次大概只是「千載難逢,偶而為之」,根本不值得表揚。

但我換個角度看,學生考試年年包尾,今日成績突飛猛進,不是很教人鼓舞亦值得鼓勵嗎?況且,這應該是一個對其他學生不錯的示範吧。

這些年來,在很多虐待動物案件上要和警察交手,我成立了18區動保專員,在每區設有專員既監察也協助警方處理虐待動物案件。我幾乎見過了每一區的警民關係組,和不同級別的警務人員開過會,也和前線警務人員經歷了過百宗的大小案件。我不諱言,的確有不少警察是只做門面工夫,以做公關的心態去敷衍民間組織,但的確也有真心要保護動物、克盡己任的警察。以這宗案件為例,由總指揮官到CID到當日行動的幾隊特遣隊,當然並不是個個都愛動物或有養動物的,但都以負責任的態度去執行任務,結果不單單是拘捕了一名虐畜狂徒,還從他身上搜出兩把兩呎長的軍刀,可能成功阻止了下一宗兇案。

香港警察可能在某些議題上令到我們失望,但既然我們在不滿意的地方都不留情面的盡情鞭撻,為什麼卻不在滿意的地方高度讚揚?公道一點,警隊裡沒有壞警察?不可能了。但全部是黑警?更不可能吧!我不相信警隊裡近三萬個警員都沒有愛心,當然也不會期望全部都愛護動物。「文化」是不會一夜之間改變的,制度和政策也不是警隊本身說建立就建立的。

活在今時今日愛恨高度分明,黑白中間容不下半點灰的香港,負面情緒如水浸眼眉,看見好人好事,不妨抓緊機會放大一下。 處處步步為營,怕人話你膠到頭來都是一種膠。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85616&catCode=126&topicId=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