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2月6日 信報 給動物寒冷天氣警告

香港突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寒冷,政府不斷提醒市民,要特別做好禦寒措施。這些日子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是:「動物也需要特別保暖嗎?」那就要看是什麼動物了。

對於在大自然生活的野生動物,就當然不用了。野生動物本來就是與大自然共生的,幻變無常的天氣當然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而家養的伙伴動物,即是一般的所謂寵物,就必須要多做點保暖工夫了。牠們生活在香港,已習慣了這個城市的氣候,但近日的嚴冬是突如其來的異常。要一般小動物在室溫低於十度以下生活,是有點吃力的。 特別是體形細小,脂肪小,短毛品種,或有健康問題的,有慢性病患的貓狗,為牠們加上一件適合的衣服確實能有助保暖。

選購衣服時,要注意衣服的物料和尺碼。一般綿質布料較少引起敏感。 如果你飼養的是小貓咪,最好每日選擇一段較和曖的時段幫牠脫去衣服,讓牠可以替自己清潔。穿了衣服太久,毛就容易打結。貓咪長期穿著皮服不能替自己清潔也會容易情緒困擾。

然而動物卻又不是純粹可以這麼簡單二分的,因為除了寵物和野生動物外,還有很多動物是生存在一些灰色地帶,既不是寵物,又不是野生動物。例如在動植物公園裡的動物呢?這些被困養在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早就失去了自己求生的本能,未必能夠應付反常的寒冬。我當然不會要求園方為猩猩穿衣啊,但在籠周圍裝置一些擋風設施相信也是需要的。至於在街上流浪的社區動物,牠們本來就是人類的寵物,是被人遺棄後不斷繁殖到今天要流落街頭的境況。牠們都不是野貓野狗,依然不失寵物的本性喜歡親近人類,喜歡走進社區覓食,喜歡接受人的餵飼,絕不可能是「天生天養」的。大家都在電視見到在高山的地方,水點都結冰了,有想過狗狗身上沾了水點也一樣會結成冰嗎?不要跟我說動物是不怕凍的,在這種日子,一隻貓一隻狗在街上被活活凍死是很平常的事。

所以我在臉書上也作出了緊急呼籲,為附近的社區動物提供毛氈、棉被、紙皮箱。我問街市的朋友取了幾個發泡膠箱,再在箱內圍上紙皮,然後鋪一些毛巾,放到一些有遮蓋的地方,一個箱夠幾隻貓咪逼在一起取暖了。

這些既非寵物又非野生動物的三不像是我們人類造成的,我們就有責任善後!這些日子,大家除了好好照顧自己的寶貝外,不妨讓社區動物吃飽一點,睡暖一點。

 

非牟利獸醫診執行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