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2月09日 AM730 動物悲情演出

人是不是天生就很喜歡看動物表演?
由馬戲團的獅子老虎大笨象到水族館的海豚海獅再而至警犬都不放過。在剛過去的周末,香港原來有個叫警犬技能比賽。竟然可以吸引超過三千名市民入場觀看。
大家想深一層,動物們所表演的動作都沒甚麼稀奇,海豚頂波,小熊騎單車、馬騮搖呼拉圈、警犬跳高台、黑熊直立行走……天呀,這全都是我們日常會做的動作,究竟有甚麼好看?你會付費去看一個人頂波嗎?好看的當然不在那些動作,而是在那些在人類眼中較低等的動物。 當我們說:「嘩!海豚都識頂波呀!」意思並不是頂波有甚麼大不了,而是較我們低等的動物竟然識頂波。 當我們看到台上的動物被人類任意玩弄,我們不自覺的感到無比滿足,連萬獸之王的獅子也被我們馴服得像一隻小貓般乖乖就範,那高高在上的感覺被無限倍放大,自大狂妄得無以復加!
為了換取這份滿足感,我們理不得動物的感受了,那管牠們在訓練的過程中受盡凌虐,海豚由海洋被搬到公園,親離子散,動物用來自衛的身體部分,如大象的牙,虎、熊的利爪,早已被拔除。黑熊在酷刑般的訓練中受不了折磨而精神錯亂,用頭撞擊鐵籠。幾年前在海洋公園的海豚Pinky在狹小的水池中失常亂撞。上星期埃及一個馬戲團在演出中途,一隻獅子突然發狂咬死一名馴獸師。大家會怪罪這隻獅子還是會怪罪訓練員,還是馬戲團的班主,又還是購票入場的每一位觀眾?
海洋公園辯稱海豚表演是為了教育市民海豚的生態,警犬技能比賽說旨在增加市民對警犬的認識,並傳遞尊重生命和做個盡責狗主的信息。這些邏輯,是我永遠都不能明白的。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