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2月02日 AM730 大自然不自然

本來是寂寂無名的馬鞍山烏溪沙沙灘,幾年前由一位吳伯伯用了三年多時間,砌出了一個叫「海之心」的心型石群,以紀念母親,自此變成了香港人的熱門景點。後來更有另一位盧姓伯伯接力,通宵達旦日以繼夜的以石砌成巨型「主是愛」及「祝福你」等字句,心心更由一個變成四個。砌石成為了他的寄託、他的使命。今日沙灘不是沙灘,石灘不是石灘,是一個開放給公眾的的大型石群造型藝術場地。兩位伯伯的「藝術品」都得到很多市民的認同。
每逢假日,情侶們蜂擁而至,搶佔心型陣地瘋狂自拍,擺出各種「甫士」與大自然競豔。一家大細也多了個好去處,大人小孩拍照留念,或者試試砌石。不知道在盡享天倫之樂之餘,家長有沒有為子女做點通識教育,究竟甚麼是大自然?不知道情侶們在夕陽晚照相擁浪漫之時,有沒有留意黃昏水退時,困在「心型」中被活活處死的海洋生物?
香港人不喜歡大自然嗎?一定喜歡!你看每逢周末一些熱門郊遊勝地都塞到水洩不通就知道了。政府還很努力去在郊野公園興建石屎的行山徑,以方便市民享受大自然。 自從政府動議在大尾篤龍尾灘興建人工沙灘,龍尾又爆紅了,市民從新聞得知灘上有幾百種海洋生物,假日慕名而來捉蝦捉蟹捉海星的人絡繹不絕。周末過後就屍橫遍野。
我想,大自然的重點不是他有多美,而是自然。大自然是由千萬個不同的生命、不同的個體與海洋、土地、空氣自然形成的一種生態。這種生態之所以令人神往,在於其自然。每一個生態都有它們的本性,我們人為的將它們改變,去遷就我們的喜好,那就已經不再是自然了。
我較守舊,還是喜歡原始的深山,感受真正的大自然。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