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1月8日 now新聞 醫者食素心

選擇吃素的人不外乎出於幾個理由:宗教理由、健康理由、動保理由。

我沒有做過調查,不知道那些理由佔多,但直覺以為基於動保理由的佔最少。基於健康理由應該佔最多。

不能否認,素食慢慢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即使在食肉天堂的香港,提供素食的食肆越來越多,也越時尚,中、西、日式、自助餐也有。而大部份都會在「素食」前面加上「健康」兩個字,這證明我的想法應該沒錯。但對於一些出於保護動物出發而選擇吃素的人當然覺得不以為然。 如果素食不一定是那麼健康又如何?又如果能夠證明食肉和食素同樣健康甚至更健康又如何?難道出於健康的理由就可以傷害他者的生命?

幾年前認識了一個怪人-Dr Irene Lo盧麗愛醫生,一個全素、吃整全食物及、吃生(Whole food and raw vegan)的倡議者。她對食物的態度是嚴謹復嚴肅!病是吃出來的,精彩的人生也可以吃出來的。 她用專業醫生的身份,用自己的身體,將素食演繹成科學的、實用的、無懈可擊的飲食指南,令人可以吃出最健康的身體,吃得龍精虎猛。不難想像,盧醫生必定有很多粉絲,因為一說到健康,香港人都會眼裡放光。記得有一次去聽盧醫生的講座,聽眾的問題此起彼落,把醫生當成生神仙一樣,把自己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如數家珍的和盤托出,希望醫生的「食療秘方」能醫百病。我這個愛搶道德高地的偽善動物膠當然不是味兒,暗裡嘀咕,認為如此吃素也太功利主義吧!不吃肉是因為不忍吃動物,吃不下動物是基於人的惻隱。健康我不放在眼內。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Irene二十年前決定素食,也完全是因為動物,她曾目睹屠場內動物被處理的過程:「看見動物們的生之苦、死之痛,憐憫之心實在非言語或筆墨可形容⋯⋯從此覺得肉食難以嚥下,決心不再食肉。」 但盧醫生沒有我們動保人固執的包袱,也不像我自以為是的離地。 她要推動素食,就要用最有效、最打動人心、刺中要害的策略。就是那份對動物的愛及對生命的尊重,推動她要成為一個素食的完美主義者。要證明人類的健康是絕對不需要用動物的生命來換取的。也要人在她身上看到素食的好處,破除一切對素食的偏見,心甘情願的乖乖去吃素。至於背後是否同時存在「不忍吃動物」的心?你管她那麼多!!

有數得計,一個吃肉的人每日要殺害多少動物的生命。盧醫生多年來從不同渠道宣揚她的素食哲學,改變了不知多少人的飲食習慣,拯救了的生命一定比我多!

如果香港有一半人追隨盧醫生的「健康素食」,香港很可能已是全球最動物友善的城市。

原諒我在專欄賣廣告,Dr Irene的新書「我醫我素」,你是不能不看的。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98004&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