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1月18日 AM730 貓島桃源

對於愛貓的朋友來說,貓島一定是世外桃源。
貓島之令貓痴貓迷神往,並不在乎貓的數量,而是貓咪在島上的生活狀態,是近乎完美的幸福。
早前去了日本福崗的相島,島上人口不過500,主要以捕魚維生。而那裡的貓數量其實不算多,我環島走了一圈,目測所見不到一百隻。而每一隻我都印象深刻,牠們那張懶洋洋而幸福滿滿的咀臉,仍不時出現在我眼前,教我無心工作。
從我踏上貓島碼頭那一刻,就已經心花怒放了。但不想破壞島上寧靜,我竭力抑制著自己的興奮。島上遊客不多,慕名而來的大都是日本人。而這裡的貓就是不怕人,也沒有追著人討吃。你有你的興奮,牠有牠自己的生活。
貓咪們有蹲在海邊瞇著眼沉思的,有聚在一起互相舔毛的,有獨自躲在一角睡覺的。有幾隻守候在釣魚翁的身邊,和人一樣耐性等待漁獲。不遠處有魚上釣了,一隻黃貓很快就過來把魚叼走了,其他貓卻沒有過來爭食,一臉不屑的繼續發呆。我又見到兩隻貓兒在劍拔弩張的對峙,互相吼叫了幾分鐘還沒有動手,卻堅持繼續對罵。但我見所有貓咪們身上都沒甚麼傷口,相信牠們都是溫馴和平的小朋友。
最動人的一刻,是我女朋友隨手抱起了一隻黃貓,黃貓就毫不客氣的倒進她懷中熟睡了,一睡就沒有離開的意思,最後要她狠下心腸把貓抱回地上。那一刻我想,是甚麼的環境,甚麼的人民,孕育出這樣幸福的貓貓。
這裡的貓絕大部分都是混種的家貓,有不少是有頸帶的,應該有主人。但即使沒有主人也沒甚麼實質的分別。島上500人都是牠們的朋友,大家一同住在島上,共享大自然賜給我們的資源。自由自我,逍遙自在。
如果香港有個這樣的貓島,我和貓咪一家都會搬去長住了。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