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1月11日 AM730 和牠一起面對癌

人到中年,最常聽到的消息是身邊有朋友大病了,離開了,通常,都是癌。
原來不管醫學多進步,新世代的人多注重健康,癌還是說來就來,叫人說走就走。
「聞癌色變」不止在人的世界,也在動物的世界。 每次有動物主人帶動物求診,當動物被證實得了癌症,就像世界末日來臨,不知所措、混亂無助。反過來如果化驗報告說驗不出癌細胞,主人抱著動物的感恩眼神,誰看見都會動容。
不錯,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不幸遇上了癌,就像敲響了第一道喪鐘。不論是自己面對還是和動物一起去面對,過程都是大同小異,需要很大的勇氣。近日好友的狗狗遇上了末期的肺癌,由於之前病徵不明顯,只不過是一兩聲咳,飲食也正常,所以消息一來打擊就如晴天霹靂。當冷靜下來,就要去多看一兩個專科求證診斷。然後尋求可能的治療方案。但處理動物的病和處理自己的卻很不同,人可以自主,做甚麼的醫療程序都好,後果自己承擔。但動物就把一切都交託在我們手中,包括生死,令我們的決定萬般為難。做不做化療?動不動手術?除了考慮成功率,還要考慮在治療過程中動物所受的痛苦,當然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牠們的意願,就唯有信醫生的意見,再用「愛和理性」做決定。 如果任何傳統治療都不在考慮之列,不放棄的話就會嘗試自然療法,中藥也好,食療也好,總要相信奇蹟的出現。
但奇蹟不出現又如何?癌是很折騰的。作為主人又如何為牠們作選擇?有人說當狗狗拒絕飲食就要讓牠們離開,也有人說當狗狗不再擺尾,神智不清,不再認得主人時就應該放手。我說,其實是沒有準則的。只有相信自己對動物的愛,也相信自己的理性吧,決定了,就無怨無悔。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