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0月26日 AM730 驅貓人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當中的「驅貓器」獲中學組最實用校園發明獎。得獎者指其學校後山有不少流浪貓,經常誤闖校園,於是發明配有蜂鳴器的偵測機,當偵測到有貓靠近時,就會發出聲響,趕走貓隻。得獎作品獲學校批准放置於樓梯等位置。
學生有發明頭腦,又能將創意放進現實生活,學以致用,本來是可喜可賀的,但「驅貓器」卻引起了不少愛護動物朋友的非議,指責這是不尊重生命也傷害動物,反過來有人認為這是維持社區和諧的平衡方法,只是一眾「動物膠」神經過敏的小題大做。
公道一點,我不大相信驅貓器會對貓隻起甚麼實質的傷害,但問題焦點是,為甚麼這是「最實用校園發明獎」。所謂實用者,即是現實中有實際的需要,而這個驅貓器能擊倒一眾對手脫穎而出,討得校方的歡心,應該很能迎合到校方的需要,是為「最實用」也。

校園內真的沒有其他更實際的問題要解決嗎?幾隻花貓跑進了校園會造成甚麼問題?會為校方帶來甚麼煩惱?我記得我們小時候香港有鼠患,經常聽到老鼠爬入屋內傷及小朋友的新聞。當時政府和市民都各自想出不同的方法和措施去滅鼠、驅鼠。這個我還可以理解。但香港現在有貓患嗎?現在到了街貓肆虐的情況嗎?大家試問問自己每日在街上看到多少隻貓?我今日一隻都未見過!
我更不相信的是,那間學校的同學很害怕見到貓,還是他們已經接受了校方的既定思維,認為動物是沒有權利進入我們的空間。我認識的德望小學,校園內貓蹤處處,校長、教職員及學生不但歡迎貓,也幫手餵貓、照顧貓。
我想,如果由德望校長做評判,可能「引貓器」才會獲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