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0月21日 AM730 領養的魔力

個多月前,電台DJ「林伯」William向我求助,說他想從私人繁殖場裡「領救」一隻小狗,需要我診所的意見及協助。我當然義不容辭。
那是一隻小型貴婦女,六歲,即是在繁殖場被折磨了六年,保守估計已生了十胎,為場主供應了幾十隻貴婦,淨賺至少十幾萬。但如今年老了,一身毛病,失去生育(生財)的能力,場主明言要送去人道毀滅。William很多年前的狗狗離世後,由於傷心的緣故就決定不再養狗,但善心一旦動了就壓抑不住,最後都決定了再為人父。
小狗來到診所,有皮膚病、小腸氣、白內障……最大問題不在身體,而是她對人的不信任,對環境的陌生及害怕。她的眼神永遠都是向下望,不敢直視任何人,包括她的爸爸。小狗不願意走動,拖行兩步就停下來。我知道,她的健康可以治愈,但六年來人類給予她的創傷,似乎不容易像粉筆字般一下子被洗刷。成敗與否,只靠一個人:她的爸爸。
William給狗狗起名字叫「樂樂」,也是他唯一的心願,不論小狗餘生有多少日子,希望可以忘記過去,真真正正的體驗一下甚麼是快樂。
五個星期過去了。昨天我應邀到某台做一個錄影訪問,講私人繁殖,我就叫了William和樂樂一起來。在錄影室見到樂樂,我看見的是另一隻狗,雖然外表依然是那隻樂樂,左眼依然被厚厚的白膜蓋著,但樂樂卻蹦蹦跳跳的在新地方四處探索,和另一隻狗玩過不停。最大分別當然是她不再怕人,會讓人摸,也懂得用鼻去跟人打招呼。
當William在接受訪問之際,她很安逸的坐在爸爸懷裡。William把這幾個星期改變樂樂的經過娓娓道來,樂樂就不時回頭定神看著爸爸,彷彿在感懷身世,也彷彿在對爸爸說:「多謝!」
愛,可以改變生命,這是最老掉大牙的說法,但只要你親身經歷過,才會感受到那份不可思議的奇妙!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