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0月18日 now新聞 終身監禁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大熊貓佳佳死了。一生大部份時間都被人類消費的一隻熊貓,死了也要繼續被消費。據聞遺體要被製作成標本,作教育及科研用途。而大家在傳媒報道聽得最多的是:佳佳以38歲高齡去世,成為目前壽命最長的大熊貓。海洋公園當然居功至偉了,因為野生熊貓平均只有二十多歲,在海洋公園的愛護有加下,佳佳成為了全球在圈養環境中最長壽雌性大熊貓,亦獲健力士紀錄認證。

這的確是一個紀錄,但應該引以為傲還是引以為恥?我換個角度說出這個事實:佳佳是全球被監禁最長時間的熊貓,自牠被帶離野外環境到送到香港開始,牠就被宣判了終身監禁,失去所有自由,沒有正常的同類社交互動,卻每日要面對成千上萬的遊客的指指點點。頭上的一片天,永遠都是黃竹坑的一片天。

大熊貓是珍貴的野生動物,外形外表萌爆了,所以人見人愛。更何況牠們是中國專屬的國寶,只此一家,機關算盡的中國人當然懂得如何善加利用。 這幾十年間,熊貓的身份早已由野生動物變成外交禮物了。   早在1972年就有蘭蘭、康康、歡歡和飛飛送到日本,之後有玲玲、興興送給美國,其他如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台灣、香港、澳門都先後收過這份大禮,然後將熊貓送往監獄,期間讓市民觀賞牠們的獄中生涯,直至老死病死。

你又會說我是「動物膠」了:「你自己不也是監禁自己的寵物嗎?!」看,大家又真的忘記了熊貓是野生動物吧!本來是生長在山地竹林內無拘無束的熊貓,被捉去「受保護」之後就要生活在人造的環境,沒有竹林,只有人群。雖說熊貓是喜歡獨居的動物,但愛獨處不等於不愛自由。我非熊貓,當然不知牠的苦與樂,但設身處地想一想,你被關進監獄,餘生望著同一面牆,躺在同一塊地,感受同一種氣息,即使每日被服侍周到,你願意嗎?

我絕不質疑海洋公園對佳佳的待遇,那一定是無微不至的。大熊貓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保護的重點就是大熊貓。面對這份國寶級的外交禮物,誰敢怠慢?!更何況牠是招徠遊客的生招牌,最好當然長命百歲。

有人說佳佳走了,總算重獲自由,但我又開始很擔心,中國會否為了對港人示好,又會送贈新的熊貓來,叫包包?叫容容?到時海洋公園又會大肆鋪張,歡迎新入倉的監犯,一片喜氣洋洋,又成功促進了中港兩地的感情。

如無意外,未來中國將會繼續其「熊貓外交」的政策,我唯有期待著一個極具道德勇氣的國家領導人的出現,夠膽拒絕中國送來的外交禮物,並勸告中國不如釋放熊貓,還動物自由,這才是給人類文明最有意思的禮物。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topicId=658&catCode=126&newsId=19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