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4月22日 AM730 吃動物也吃朋友

上星期,香港發生了懷疑劏狗食狗案,案件仍在調查中。

動物界對這宗案件當然感到異常震驚震怒,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只是小事一宗,毋須大驚小怪。

事實上在亞洲社會,食貓食狗是無可否認的依然普遍,中國人、泰國人、韓國人、尤其是越南人,對狗肉之愛好,可謂趨之若鶩。還慶幸我們依然保留英國遺留下來的殖民傳統,食狗肉是犯法的。但從落後的法例所見,這也不見得是甚麼嚴重罪行吧。據香港法例第167A章22條(1)任何人不得屠宰任何狗隻或貓隻以作食物之用,不論其是否供人食用。(2)任何人不得售賣或使用或允許他人售賣或使用狗肉及貓肉作食物。犯罪者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食狗肉的人應該不會吃一隻本來已死去的狗吧。那麼先謀殺一條生命,再用來烹調食用,最後也可能只是罰款、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了事。我們這個社會又何以見得有多文明呢?

關於這宗懷疑劏狗食狗案,先後有不同人去報警求助。第一次報警時,警方和漁護署互相推搪下遲遲未到現場,最後竟在完全未了解情況下對報案人說可能是誤會一場,匆匆收隊了事,連開file也省了。到第二天有人發現了「懷疑狗骨」再報警求助時,警方竟爆出「你又唔係專家,你點知係狗骨」的sound bite。我不感詫異,我想,警方的態度或多或少可能是社會上普遍市民的態度。

香港一直有人食狗肉根本是公開的秘密,或者是秘密「容忍」的事實。這已不單是香港警方有多嚴厲執法的問題,而是香港市民究竟對食狗肉這行為有多深惡痛絕,還是只不過閒話一句:「咦,乜咁變態㗎?!」

我們毗鄰中國內地,一個每年都舉辦大小狗肉節的地方。我們年輕一代也迷戀韓國,一個領導時髦卻愛吃狗肉的都會。西方國家視貓狗是我們的朋友,是社區的一分子,是地球上持份者。香港的將來會往那邊走呢??會進步還是倒退?我會虛怯的答你:真說不定。

有人甚至說香港遲早一天會辦狗肉節,我不敢說「絕不可能」。亦有人說中國及韓國的年輕一代已不吃狗,早晚會踏上文明之路,立法禁吃狗肉是遲早的事,這個嘛……我倒悲觀認為不大可能。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