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3月7日 信報 食物中毒!

主人看待家裡竉物有如子女,很多時候想與它們一起分享美食。但貓狗的身體構造與人類有別,有些類型的食物,竉物的身體是不能承受而導致食物中毒。嚴重情況可導致死亡。因此,請留意以下提及的有害食物,必須安放於它們接觸不到的地方。

巧克力中毒是狗隻最常見的。貓隻對巧克力的反應和狗相若,但它們通常對巧克力不感興趣。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可可鹼會刺激貓狗的中樞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導致臨床症狀如興奮,震顫,抽搐,嘔吐,腹瀉,心律失常,嚴重可導致死亡。巧克力中毒是視乎劑量的。在一般情況下,越苦澀的巧克力,可可鹼的含量也越大。

葡萄和葡萄乾對貓狗是有毒的,它們通常對葡萄和葡萄乾不感興趣。葡萄和葡萄乾中毒的確切原因不明。它能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導致中毒劑量差別很大,因此服食任何劑量的葡萄和葡萄乾也可能致命。臨床症狀包括嘔吐,腹瀉,厭食,精神呆滯。

百合花祗對貓隻有害。它們與葡萄一樣能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中毒的確切原因不明。但導致中毒所需的劑量極低,祗需一兩片葉或一祼花就可能導致死亡。切記,百合花的各個部位也是對貓有毒的。所見的臨床症狀與葡萄中毒一樣。

洋蔥和大蒜會令貓狗出現溶血性貧血。大蒜比洋蔥的毒性較高,而經加工的大蒜粉毒性則為最高。洋蔥和大蒜會損害紅血球,從而導致溶血。 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牙肉變紫,乏力,癲癇,昏迷和死亡。

夏威夷果仁會導致狗隻中毒,而貓隻則不受影響。中毒的確切原因不明。服食夏威夷果仁後的狗隻可能無法站立或使用他們的後肢。其他的臨床症狀包括抑鬱,嘔吐,動作失調,震顫和體溫過高。它的毒性很低。

木糖醇是一代種糖。一般的口香糖中也含有木糖醇。木糖醇會刺激胰島素釋放,導致低血糖,並在高劑量的情況下導致肝壞死。另外,暫時還沒有報告顯示貓會受木糖醇影響。臨床症狀包括乏力,虛脫,癲癇,嘔吐和腹瀉。

一般而言,食物中毒是通過誘導嘔吐去排除毒素,並給予活性炭以減少從腸道吸收,吊點滴以稀釋血液中毒素的含量和幫助排泄毒素。主人若發現或懷疑寵物已服食有害物質應立刻前往您的獸醫診所接受檢查及「解毒」,而不應忙著計算狗隻服食的劑量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