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2月14日 信報 子宮蓄膿被輕視

子宮蓄膿(Pyometra)是被很多寵物主人輕視了的急症。

平均而言,母犬在7-12月大時就會進入青春年期。生育率則在3歲左右達到高峰,並開始從4-8歲時減弱。大於8歲的母犬會越來越久才發情一次, 有些還會完全停止發情。一般而言, 犬隻平均每7個月就會進入發情週期,每個發情週期其實可分4 階段:動情前期、發情期、動情間期、乏情期。

子宮蓄膿是一種常見的母犬疾病。在每個動情間期,體內都會有較高的助孕素(progesterone), 在其影響下會促進子宮內膜生長和腺體分泌,同時減少子宮肌層的活動。經過多次的發情週期, 會導致病理 cystic endometrial hyperplasia(囊性子宮內膜增生)的形成。囊性子宮內膜增生和子宮分泌物積聚,兩者均提供良好環境給細菌生長。再者, 助孕素還可抑制白血球對細菌感染的反應。子宮蓄膿的細菌來源可來自正常陰道菌群或無症狀性尿道感染, 而大腸桿菌則最為常見,其次是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假單胞菌屬,變形桿菌。

自發性子宮蓄膿多見於年齡超過6 歲的母犬, 常發生在動情間期 (發情後的2-4週)。臨床症狀包括嗜睡,厭食,多尿,煩渴,嘔吐。子宮蓄膿可分開放式和封閉式。在開放式中, 因子宮頸沒有緊閉, 所以積膿可排出外陰 (有時也可含有血液)。當子宮頸是封閉時,積膿則沒法排出;這令子宮逐漸變大 ,還可導致腹脹。越趨變大的子宮,當內壓過大子宮會撕裂,膿液會流入腹腔中,造成腹膜炎。嚴重者可出現敗血症、毒血症、休克和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以上均可導致多種器官功能障礙,是可以致命的急症。封閉式子宮蓄膿是特別危險的,所以它需要及早識別,診斷和接受適當的治療,以避免出現災難性的後果。

卵巢子宮切除手術是治療子宮積膿的最好方案,但仍具有5至8%的死亡率。如果已經出現敗血症和器官衰竭,預後的機會就更不樂觀。口服抗生素在手術後亦應持續7-10天。 有繁殖需要的動物可以使用藥物冶療,但有70%的病患會於兩年內復發。

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為雌性動物進行絕育手術,是防患子宮蓄膿的最佳方法。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關凱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