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 年4 月16日 AM730 養寵物不等如愛動物

大家有看十二夜嗎?有的話,應該覺得很傷感吧。但作為一個香港動物權益工作者,十二夜在香港所帶來的「漣漪」,更教人傷感。說是「漣漪」,我怕也說多了。

我認識一位很好的台灣朋友,她為港台兩地的流浪動物出心出錢出力,我在香港推行的流浪動物免費絕育計劃,她是背後的重要支持者。 她在台灣見證了十二夜的衝擊與震撼,很興奮的跟我分享:「台灣自從放映這部戲之後,流浪貓狗領養率提高了七成,以嚮應領養代替購買,又進一步研究如何立法打擊非法繁殖,而流浪狗方面用捕捉結紥放回原地,許多人都有心幫忙。」而十二夜在台灣有接近四千萬新台幣 (即近千萬港元) , 導演Raye說「我們在乎票房,是因為有多少票房,就能讓政府知道有多少人在關注這件事。」台灣民眾將電影看待成生命教育的題材,值得帶小孩一起去觀賞。

我的朋友然後問:「香港的情況如何?市民有什麼反應? 管流浪狗的政府部門有去看嗎?」我感到很難堪,不好意思直言。

事實大概是這樣吧:十二夜在香港上映了十多天,每日票房都掙扎在幾萬元之間,相信應該很快要落畫了。這的確令人有點意外。 香港有接近30萬戶人口飼養寵物,以狗和貓為主。 以人口計保守也有六、七十萬,一半人去看也撐起二百萬票房吧!

原因大致是:身邊很多很愛動物的朋友說電影的內容太慘酷了,怕受不住哭崩了,不敢去看。 又有朋友天真以為這是台灣的實況,與香港無關。(事實是香港更差) 而香港很多寵物主人都是養純種貓狗的,對流浪狗沒有興趣。之前很多動物片如101斑點狗、秋田犬八千才可以大賣特賣。

是呀,對大部份的香港人來說,寵物應該是帶給我們快樂的,為什麼要去面對他們的痛苦。 那些慘無人道的動物慘況就讓政府去處理吧。 眼不見為乾淨。所以你應該聽過什至見過以下的實況:

寵物主人拖著他們的心肝寶貝在街散步,碰到了街上的流浪狗。流浪狗對這些身光頸靚的名種狗吠了幾聲。主人抱起小狗慌忙走避,然後致電漁護署投訴,著令他們立即處理。下場當然就是電影十二夜所講的:被抓,被人道毀滅,在社會被消失。你說,是電影十二夜教人傷感,還是我們香港動物的景況更教人傷感?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