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8月30日 信報 蹲下來看看動物的需要

上期和大家談到香港動物醫療市場的不成熟。很多醫療糾紛均來自飼主本身對動物醫療的不重視或不認識,一方面當然也是獸醫行業的透明度不足。

其實所謂透明度不足,也不一定是獸醫刻意隱瞞,只是因應行業本身的確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動物自己固然不能提供病情資料,主人也因為工作關係不可能對動物的生活暸如指掌。獸醫的確沒有可能一開始就掌握到動物的病情。也因此,診斷的過程很多時是漫長而複雜的。我上期說過有主人對獸醫說「不用聽了,聽了都唔明。」其實獸醫本身也可能在心裡說:「說什麼,說了你也不會明?」

所以,獸醫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首先放低自己「專業的傲慢」,蹲下來看看動物的需要,這個,是需要很大的耐性與熱誠。有幾件事,是我經常鼓勵我的獸醫可以不厭其煩的做:

1. 向客人清楚報價,解釋清楚將要為動物進行檢查的項目及收費,白字黑字一一列出,那些是非做不可的,又那些是非緊急的。讓主人自己抉擇。
2. 用文字清楚寫低動物病情的幾個重點,鼓勵主人不妨回家上網搜集資料多作了解。
3. 有些獸醫什至會用畫圖形式向主人講解,唔明畫到明。
4. 動物出院時,必須向主人列明回家後的照顧清單。
5. 如果病情嚴重,應該要鼓勵主人多看一個獸醫,尋求第二意見。
6. 最後,要將所講所發生的一切備份於病歷。

如果能夠做足以上一切,發生醫療糾紛的機會相當之微。沒有獸醫是神醫,會保證將動物醫好。但只要在醫治過程中動物主人都成為參予者之一,就肯定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如果不幸到地主人認為在診治過程中出現了醫療事故,那就一定要向獸醫管理局呈報,獸醫管理局的職責是調查,而非排解。這一方面是為動物取回公道,其實也可以是還獸醫—個清白。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