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8月2日 信報 續談白內障

假設動物本身視覺神經及視網膜功能正常,白內障摘除的十分成功徹底的話,即使不植入人工水晶體也一樣能維持良好的視力。相反的, 若動物本身過動 ,且水晶體囊袋不夠健康,勉強植入人工水晶體只會增加手術後眼內發炎的機會。因此在手術之前一定要與醫生詳細溝通, 並且確定醫生評估過眼內部的健康情形。

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決定於醫生的經驗和設備的等級。個人認為手術前的篩選是最重要的一環。若動物本身是末期過熟的白內障,或者有其他眼科的疾病,例如葡萄膜炎, 青光眼 ,視網膜剝離, 玻璃體退化 ,淚腺功能退化 …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動物失明 ,且嚴重降低手術的成功率。即使勉強進行白內障手術 ,一樣無法恢復視力 ,甚至導致更嚴重的後遺症。

因此在進行白內障手術前 ,一定要進行詳細且全面的眼科檢查。例如 角膜檢查、裂隙燈放大檢查水晶體、眼前房的構造、精確測量眼壓、檢查淚水分泌是否足夠、利用視網膜電波圖及眼內超音波、 檢查視網膜是否健康。

手術前若沒有完善的評估眼部健康,只是草草檢查並進行手術的話,下場大多是失敗, 且會讓動物更加痛苦的。例如角膜溶解,手術後嚴重眼內發炎等等。

在選擇醫院和醫師之後,手術前的每次檢查務必要和醫師詳細溝通並且了解病情,並不是每隻白內障的動物都適合手術,也不是每隻完成手術的動物都能重見光明。

即使是無法手術的病犬,只要透過定期的眼部健康檢查,及早治療白內障引起的併發症,還有最重要的,主人細心用心的照顧,就算失去視力,大部分的動物還是能幸福平安的度過一生。

NPV 非牟利獸醫  施成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