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5月24日 信報 細說青光眼(一)

青光眼並不是一般飼主都會熟悉的課題,我會分兩期探討。今期先介紹何謂青光眼及其診斷。

青光眼是指眼房水(aqueous homor)的流動和排出發生異常,導致眼前房內的水分過多, 眼球內部壓力(IOP)上升;最終造成眼球內部神經系統的傷害的一種疾病。延誤治療或者治療方式錯誤,就可能會導致犬貓永久性的失明和長期頑固的疼痛。

青光眼的病因分為原發性以及繼發性。原發性也就是先天或者是遺傳的,此類青光眼的特徵在於沒有任何其他眼部異常的情況下, 單純的眼內壓上升。此類型容易發生在純種狗上, 且最終常會發展為雙眼的青光眼。如果同一家族中, 前一兩代有青光眼的發生, 則其後代發病的機會將會大大提高。

繼發性的青光眼則是先有其他眼部疾病, 或者同時發生眼部疾病後造成眼內壓上升。例如眼部外傷、白內障、 水晶體脫落、 眼前房積血積膿、 眼內發炎 或者腫瘤等等。這些疾病都有可能影響眼房水的排出,進而使得眼內壓上升,引發繼發性的青光眼。

青光眼在臨床表現上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初期:無明顯症狀,瞳孔的收縮反應較慢,有些病例外觀可見眼結膜充血變紅。這一時期的青光眼只能依靠醫生的經驗以及眼科診療儀器診斷出來。如果在青光眼的初期即可正確診斷及正確用藥, 大部分病患在治療後仍有視力。

中期:病患表現出眼部疼痛的症狀,例如淚水大量增加或者瞇眼,瞳孔放大,眼白部分嚴重充血變紅,角膜渾濁變白, 輕微的眼球發大,程度不一的視神經、視網膜病變,視力變差或者失明。

末期: 眼球明顯發大伴隨強烈疼痛,瞳孔持續放大無法收縮,角膜嚴重渾濁。此時的高眼壓已經導致視神經, 視網膜的細胞缺血缺氧死亡,視力全盲。眼球內的疼痛以及全面性的結構損害已經無法恢復,也無法僅用藥物獲得改善。

青光眼的診斷非常需要專業經驗以及完善的眼科設備,必須由眼科醫師仔細的檢查眼睛全部的內外構造,並且配合測量眼內壓力的儀器, 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所以你一旦懷疑你的寶貝有青光眼的問題,應立即找專門診治眼睛的獸醫檢查。

NPV 非牟利獸醫  施成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