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5月2日 信報 保護靈魂之窗

眼角膜潰瘍是犬貓眼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所謂眼角膜潰瘍,就是眼球最外層的角膜細胞發生破損或是剝離的現象。 若不立刻治療,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造成眼角膜深層甚至眼球前房的傷害和感染。最嚴重的結果可能要摘除眼球。

發生角膜潰瘍的原因很多,例如先天上眼瞼過長內翻或者眼睫毛生長的位置錯誤,造成角膜的刮損。今天要說的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眼球表面或眼結膜因為過敏、異物進入先造成痕癢、疼痛的感覺。接著發生二次性細菌感染,甚至動物猛力搓搽眼睛造成眼角膜嚴重受損。 發生這種角膜潰瘍時,外觀上飼主會發現動物眼睛睜不開、眼睛周圍紅腫、不停的流出淚水或者黃綠色的膿樣分泌物。嚴重的甚至會發現眼球表面白了一塊,或看到一些小血管長到眼球表面。這時候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治療。一些含類固醇成份的消炎眼藥水只會讓傷口惡化,甚至角膜穿孔。後果無法彌補。即使是不含類固醇的抗生素眼藥水,錯誤使用也會讓眼球上的細菌產生抗藥性,讓後續的治療變得更困難,治療的時間也會更漫長。

正確的的做法是第一時間幫動物戴上頸圈(E.collar),使用生理鹽水或者不含藥性成份的洗眼水,沖洗一下動物受傷的眼睛,並且立刻就醫。有經驗的眼科醫生會先透過裂隙燈和角膜染色去評估角膜潰瘍的嚴重性,如果是淺層潰瘍只要保持傷口乾淨,使用第一線的抗生素眼藥水,通常在一個星期內可以康復。 深層的潰瘍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甚至要進行種菌、抗生素的敏感測試或手術清除壞死的角膜細胞等。 最嚴重的是角膜穿孔伴隨彈力層突出或者頑固性的潰瘍(indolent ulcer) ,這是無法單靠藥物治療的。 必須要全身麻醉做角膜清創或者角膜修補手術。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部分的淺層潰瘍癒合後不會留下任何疤痕,深層潰瘍如果治療成功,最多就是在角膜表面留下白色的疤痕或伴隨一些小血管的增生。只要範圍不太大,對視力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眼睛對人和對動物來說都是靈魂之窗,一但發生問題必須儘早就醫。戴上頭罩這個小小的動作,可以決定之後治療的成功與否。貪求方便,自行用藥,只會因小失大,後悔莫及。

NPV非牟利獸醫施成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