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3月29日 信報 預防牛蜱熱

牛蜱熱是一種可致命的疾病,主要經由牛蜱傳染,甚至可以透過狗隻打鬥過程中感染。香港主要有兩種牛蜱寄生蟲,分別是艾希利體及巴貝斯蟲。一但你的狗隻患上牛蜱熱,其臨床病徵包括有牙肉變白、體力衰退、厭食、體重下降、發燒及自發性出血。

一但證實狗隻患上牛蜱熱,必需進行藥物治療,但不代表可以完全清除感染。意味著狗隻日後可能會有牛蜱熱復發的可能性。若狗隻有嚴重貧血,就必需進行輸血。但值得注意的是輸血帶有潛在的風險,例如過敏性反應、急性溶血、休克等等。這些輸血反應也可致命。因此作為獸醫的我們往往建議預防勝於治療。

透過使用不同種類的防治牛蜱產品及預防措施,牛蜱熱其實不難預防。

防牛蜱滴頸藥水
月用的防牛蜱滴頸藥水是最常用的方法,除了安全快捷,亦易於使用。黏附在狗隻身體的牛蜱在能夠傳播牛蜱熱的病菌前經已被殺。如果你經常帶你的狗隻到公園或行山,你可以選擇每兩星期使用一次滴頸藥水,以確保安全。但切記即使你的狗隻主要在室內活動,經常防治寄生蟲是不可或缺的。

防牛蜱帶
防牛蜱帶是另一種防治牛蜱的方法,不過一但接觸過水後,其效用則大大減退。萬一狗隻吞嚥防牛蜱帶,亦有可能引起中毒,必須馬上進行藥物治療。

防牛蜱噴霧
防牛蜱噴霧可用以加強保護,由於牛蜱在沒有噴射到的地方便能為生,所以防牛蜱噴霧應與其他防牛蜱產品一併使用。 在出門前緊記要在狗隻身體各部位使用噴霧,包括常見牛蜱的身體部位,例如四爪、耳朵及尾巴。

管理你的狗隻
帶你的狗狗外出時,必須為他們繫上狗帶以防狗隻之間打鬥。 更重要是避免他們走進牛蜱較多的草叢。

搜查牛蜱
沒有任何預防產品可提供百分之一百的保護,因此,最重要是每天檢查狗隻的身體以及床墊的裡裡外外,每次出門後也要做好檢查措施,尤其是剛才所提及一般常見的身體部位,若看到有牛蜱理應立刻清除及將其放進載有酒精及密封的容器內。切勿隨便丟棄,因為牛痺生命力很強,很有可能繼續停留在你住所為患。若有疑慮可帶給你的獸醫加以確認。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