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2月22日 信報 貓咪易養嗎?

很多人說貓比狗容易飼養,實際並不。貓有自己獨特的生理需要和疾病。他們神秘的行為,往往令疾病難於被發現。有了適當的照顧,貓可以活得更快樂和長壽。就像人類,良好的營養,適當的體重和運動都是重要的。同時也要為他們預防寄生蟲和接種適當的疫苗。

要為貓兒提供均衡飲食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他們有特殊的飲食要求,不應該被餵狗糧。貓是肉食性動物,有更高的蛋白質需求,和需要特定的氨基酸(如牛磺酸),沒有肉他們無法生存。然而只餵食肉類,也會缺乏礦物質,如缺鈣會讓骨骼不能正常生長。由於其獨特的飲食要求,一般家庭實際上很難提供良好的均衡飲食。優質商業貓糧有不同味道和質地,好的乾糧和罐頭食物都適合餵飼。但是,某些情況下,如腎或尿道有問題,餵濕的食物較好。如果把食物隱藏在不同的地方和少吃多餐也能為貓提供一些樂趣和挑戰。

接種疫苗保健康

貓很容易有跳蚤。它們吸食貓的血液,可導致小貓虛弱和貧血。對跳蚤過敏可導致他們抓傷自己。跳蚤也可令人發癢,和增加“貓抓病”的機會。預防跳蚤,可用每月在頸滴藥的方法。但千萬不要使用狗的防蚤藥,因為它們可能含有氯菊酯 (permethrin),能令貓致命。

最常見的腸道寄生蟲是蛔蟲和絛蟲。它們可導致體重下降,嘔吐,腹瀉,肛門發癢和影響成長。正規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的驅蟲產品。常見的建議是小貓3週大起每2週用一次,8週大後每月一次,成年貓(大於6個月)每1 – 3個月一次。

接種疫苗是保健計劃的一個重要部分,主要預防俗稱貓瘟的feline panleucopenia virus (FPV)和俗稱貓傷風的feline herpes virus(FHV -1) 及feline calicivirus(FCV)。通常在小貓8週大注射初次疫苗,12週大給予第二次注射,16週大第三次注射。然後1年後注射加強疫苗,再每1-3年重複注射,以確保持續抵抗病毒的水平。

防跳蚤藥,驅蟲產品,和疫苗注射通常非常安全,然而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因此必須詢問你的獸醫。其實正如人類一樣,動物都需要一個你信任而可靠的家庭醫生,每年定期做一次基本的身體檢查,盡早發現一些隱藏了的問題。如果可以做足以上要求,貓咪,你還會覺得很難飼養嗎?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林己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