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2月15日 信報 獸醫貴過人醫

飼主對獸醫診所最常見的投訴是:貴!好貴!及點解咁貴?

我曾經以為,「非牟利獸醫診所」可以免疫於這些投訴,但原來也不一定。結合了多年的經驗,我終於參透了一些「玄機」。也要為業界作一些平反。

我不否認,每一個界別都必定有害群之馬,獸醫界也不例外。獸醫診所開天殺價、海鮮價、「趁病打劫」…時有聽聞。 但看獸醫貴過看人醫卻是一個很錯誤的比較及似是而非的假象。 而這個假象的制造者,往往正是飼主自己。

根本的分別

看獸醫和看人醫有一個最根本性的分別:人往看醫生是自發性的,動物往看獸醫則是被動的。 基於這份自發性,大部份人在發病初期都會懂得盡快求醫,而且都是光顧一些普通門診的家庭醫生。涉及的都是小病如傷風感冒腸胃不適皮膚病之類。所需醫療費是有限度而可接受的。 反觀動物,絕大部份都不是在發病初期前往求醫的。導致這種「延醫」的壞風氣背後可能的原因是:

  1. 香港依然有很多飼主有錯誤觀念,認為動物「天生天養」,很多小毛病會慢慢「自己好返」。亦有主會胡亂用人的成藥為動物醫病,最後將「小事化大」。因為錯服人的成藥而致命的動物,在獸醫診所是常見的。
  2. 香港人工作繁忙,每日和動物相處的時間也不多,動物的健康慢慢起了變化而飼主仍懵然不知。而動物固然也不會說話,不能主動告訴你自己生病。 很多焦急如焚的主人帶動物來診所求助的時候;動物已經病入膏肓。有飼主告訴我們動物已經兩星期不肯進食,以為他是在「扭計」而已。

試想想,這些「被延醫」至身患重病的動物所需要的醫療費用,又怎可以和我們日常的一般門診相比較。    隨便舉個實例。貓咪食慾下降,悶悶不樂。主人一直以為小事,沒有求醫。到見獸醫時,主人能提供的線索不多,動物又啞口無言,要做各種血液檢測什至超聲波才可找出病源。結果可能是晚期的腎衰竭,貓咪必須要留院接受輸液治療。這些醫療程序,如果是在人的私家醫院進行,絕對費用不菲。但在獸醫診所,卻通常會換來一些冷語:「嘩,隻貓冇胃口,要醫咁貴?!」

如果我們由飼養動物的第一天開始,學懂如何護理動物,定期為動物身體檢查,「睇獸醫好貴」這個印象,可能從此消失。下星期續談。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