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11月29日 信報 認識過敏症

寵物與人類一樣會有過敏症,貓狗的過敏症通常會呈現成瘙癢性皮膚病,而不像人一樣的打噴嚏或眼睛瘙癢。貓狗過敏可以分為四種:跳蚤過敏,遺傳性過敏症,食物過敏,和接觸性過敏。接觸性過敏是較少見的過敏情況。

先說跳蚤過敏性皮炎(Flea allergic dermatitis) 。貓狗通常會對跳蚤的唾液過敏,每當跳蚤咬傷動物,他們的唾液都會引發過敏反應,導致寵物瘙癢和脫毛。 診斷跳蚤過敏性皮炎,可以通過檢查發現跳蚤或跳蚤的排泄物,或透過試驗性治療如使用殺蚤滴頸劑和環境清理等。

食物過敏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炎(Allergic Food Reaction)。部份主人喜歡將水果,肉,飯,和各種食物餵飼給他們的寵物,但事實上這可能會令寵物有食物過敏。食物過敏性皮炎的病徵通常與遺傳性過敏症相若。這兩種膚疾病並存的情況相當普遍,因此獸醫可能需要在同一時間處理這兩種病症。如動物懷疑食物過敏便需要開始「排除飲食」至少六至八週。排除飲食包括獸醫處方防過敏糧或用比較罕見而動物以前沒有接觸到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來自製餐單。請緊記,如動物需要進行排除飲食,其他的食物或零食一概不能餵飼,否則會影響測試結果。如動物進行排除飲食後病徵得到控制,主人需要重新餵飼以往的正常糧食並觀察皮膚病徵會否再次復發。如動物確診受食物過敏影響,他們就祗能長期服食防過敏糧了。

遺傳性過敏症(Atopy)是貓狗中最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它是通過排除其他皮膚疾病,如感染性皮膚病,其他過敏性皮膚疾病,和荷爾蒙而診斷。因此,動物可能需要一般的診斷測試細胞檢查,跳蚤治療試驗,排除飲食,或荷爾蒙測試。治療過敏體質需要各種免疫抑製藥物治療,如類固醇,環孢黴素或脫敏疫苗。類固醇是廉價和有效的。但長期服用可能引起副作用如胰臟炎及糖尿病。環孢菌素是與類固醇類似藥物,其副作用比類固醇較少。最後,脫敏疫苗功效比較不穩定,部份獸醫通常不會推薦為一線治療。

受過敏性皮膚病影響的動物需要定期覆診以評估對治療的反應、調整藥物劑量及觀察動物會否有繼發性皮膚感染。主人的合作是成功地治療過敏性皮膚病的最重要因素。動物很需要你和牠一起進行耐心的檢測及漫長的治療。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