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11月15日 信報 感染性皮膚病

教主人及寵物同時苦惱的莫過於皮膚病。
皮膚病可以分為感染性或敏感。今天我們主要談及感染性皮膚病。
最常見的感染性皮膚病包括金錢癣,疥癬蟲,跳蚤和蝨等等。 年輕和老年的動物都因為免疫系統比較差或其他疾病以致牠們容易受到感染。這些疾病會引起強烈瘙癢和脫毛。受影響的動物通常靠藥物治療就可以完全治愈。

金錢癣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皮膚病之一。它們通常只會影響免疫系統比較差或有其他潛伏疾病的動物。話雖如此,香港潮濕和炎熱的天氣有利於金錢癣的生長,因此,實際上任何年齡的動物也可以受到感染。初期感染的金錢癣是不會引起皮膚瘙癢,但動物會有脫毛的情況。一旦動物受到感染,家裡的環境也需要消毒和清理,尤其是在復發病例,需要用( 1:10 )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動物的毛毯和玩具也最好換掉。但是在有長毛貓或多隻貓狗的環境,動物可以很容易再受到感染。金錢癣是可以人畜共患的,孩子和老人比較容易受感染。在動物完全治愈之前都應該避免與牠們接觸。

疥癬蟲感染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皮膚病。這種寄生蟲是通過直接接觸而傳播。受影響的動物會極度瘙癢,出現紅斑皮疹和結殼的情況,特別是耳朵尖,手肘,腳肘,腹部,胸部。嚴格檢疫和適當的藥物治療是必要的。疥癬蟲的治療方法簡單和有效,但動物可能需要4-6週的治療才能完全治愈。疥癬蟲也是人畜共患的,與受疥癬蟲感染的動物接觸的人會有機會受到感染,但通常是短暫性的,瘙癢通常會在動物痊癒後消散。

跳蚤感染很常見。有些主人都忽視了跳蚤預防的重要性。受影響的動物會極度瘙癢,而通常會在尾巴附近的部位出現紅斑皮疹和脫毛的情況。治療跳蚤感染十分簡單,使用殺蚤滴頸劑便能殺掉跳蚤。但是因為在家裡的跳蚤蛋和蛹都可以再次感染家裡的動物,所以家裡的環境需要徹底清理及使用適當的殺蟲劑處理。

蝨感染比較罕見。但一旦受感染也可導致嚴重瘙癢和脫毛。蝨子是通過直接接觸傳播。牠們一般聚集在耳朵周圍,頸部,肩部和肛門部位。治療方面和治療跳蚤感染相若。使用殺蚤滴頸劑便能殺掉蝨子,並清理環境和換掉動物的毛毯和玩具。

其實大部份的感染性皮膚病的病徵都十分相似,所以如發現家裡動物有異常瘙癢和脫毛情況,都應該立即帶往獸醫診所作檢查。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