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10月4日 信報 再談貓咪腎衰竭

慢性腎功能衰竭(CRF)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在貓中都是非常高, 其特點是腎功能單位在慢性地下降至不再足以維持正常排泄功能,這導致尿素、肌酸酐或其它非蛋白氮化合物濃度升高。最終出現一系列與慢性腎功能衰竭相關的臨床症狀(通常被稱為“尿毒综合症 )。

貓患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風險約在7歲後會急劇上升 , 在10-15歲風險增加近5倍,年齡超過15風險則高達20倍;雄性貓會比雌性貓發病得較早。貓患CRF 的機率比狗高出大約兩到三倍。到有明顯臨床症狀的時候,一般已經損失了至少70%的腎功能單位。病因可能是家族性、 尿道感染、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後遺症、腫瘤、自發性等;而高血壓、高蛋白尿是令慢性腎功能衰竭惡化的因素之一。
如果貓咪有尿道感染或阻塞,必然會有尿頻、小便帶血、尿量減少、食慾不振甚或體重急劇下降。當盡快帶往獸醫院治理,減少尿液回流,抑制感染,處理得宜將大大減低引發腎衰竭的可能。至於其他自發性或家族遺傳等先天因素引起的腎衰竭則無預防方法。通常只有病發時加以控制,以免情況惡化。

貓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症状其實都是non-specific (非特異性),最常提及的例如脫水,厭食,嗜睡、體重減輕、多尿和頻渴水。但如果家庭擁有超過一隻貓, 就較難識別誰喝多喝少。其他尿毒综合症的症狀包括嘔吐(由於尿毒症毒素,粘膜蒼白(由於貧血),和高血壓性視網膜病(包括視網膜脫離)。

如想減慢 CRF 惡化的速度, 有幾樣測驗是建議做的。

1: 測量血壓
高血壓是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並發症之一。如血壓高於 180mmHg, 對其他器官如中樞神經、視網膜、心臟亦會造成損害。

2: 尿液種菌
如腎功能不足,尿液濃度會較正常稀釋,其殺菌作用亦會變低,固泌尿系統的感染機會增加。

3: 檢驗尿蛋白值
腎衰竭會導致身體的蛋白質流失於尿液之中,所以需要檢驗尿液中的蛋白質含量,若果尿蛋白值>0.4,則表示腎處理蛋白質的能力開始失效。

當確診為腎衰竭,患者需住院治療,或於家中進行皮下鹽水注射,同時需轉食處方糧以便控制血磷及蛋白質之流失。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關凱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