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3月6日 動物的健康要靠消委會? AM730

和貓友閒聊,談及彼此的貓貓都因為癌症一隻又一隻的離去。 我回心一想,也的確是。 診所沒有一天是沒有癌症確診的,奇奇怪怪的腫瘤無處不在,只是多與少及大與小的問題。 是甚麼外在因素?空氣?環境?還是食物?我不是專家,不敢妄下判語。 但感覺上香港的動物都吃得不健康。我跟朋友戲言:如果你一生人都吃包裝乾糧及罐頭,你都一定有cancer。

 

我們都市人其實也吃得不健康,但至少我們吃的喝的,都有基本保障。政府有食物及衛生的專責部門去幫我們把關。致癌的有害食物應該逃不過監管,市民會知所趨避。 但動物呢?對上一次較為官方的寵物食糧測試是在2014年,而且是由沒有法定權力的消費者委員會負責。且慢,食糧的品質不是涉及生命的健康嗎?生死攸關,怎會是消費的問題?

 

無他,香港沒有保護動物的部門,所有動物福利工作都只是聊備一格。看看一海之隔的台灣,每一個省市都有自己的「動保處」。顧名思義,部門的工作及功能是保護動物。動物的糧食自然是重中之重。「動保處」每年都會作出貓狗糧的稽查。臺北動保處去年三月的新聞稿表示:「為把關毛小孩的寵物食品安全,北市動保處每年均委託經衛生福利部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之食品實驗室,進行市售寵物食品內容物抽驗檢測。」

 

不要誤會,我不是往他人臉上貼金,手上也沒有數據顯示台灣的寵物較少確診癌症。我只是認為,如果動物是我們的親人、同伴,是否應該有更嚴格的食物及衛生保障,還是一直要停留在「消費品」的層次?那多可悲!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