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3月20日 難過的日子還有貓 AM730

這些日子,究竟是如何捱過的?

 

那幾個月,每晚回家,總是對著電視或臉書看直播。關心哪一區在爆發衝突?多少人被捕?多少人失蹤?多少人「自殺」?明明很不忍看下去,最後還是自討苦吃的看完所有新聞,帶著極沉重的心情上床,沒有一覺睡得好。

 

這陣子呢?生活就是一堆數字:新增確診數字,死亡數字。港股美股暴跌幾多點,哪裡封關,哪裡的疫情急速擴散,普通人的情商,如何頂得住這一望無際的悲情?!

 

幸好,我家裡有貓。

 

動物,真的可以很治愈。每當我激動到把身邊看得見的都想砸碎,我大腿上總伏著一隻熟睡的貓,我的動作被限制了,再憤怒也好,也不忍吵醒牠。香港變天了,世界也不一樣了。但我的貓沒有兩樣。牠們依然享受著日子,有太陽的時候就把自己曬得熱燙燙,天陰的日子就捲進被窩。餓了就瞇著眼討吃,病了就跟我去看醫生,反正聽不懂自己的病情,就不用擔心。只有人類如此笨,每天上網去找資料,聽專家分析這個無聊的病毒。然後擔心得要死。

 

過去半年,虛擬的朋友少了很多,實體的朋友也消失不少。我愈來愈不喜歡說話,而我的貓卻依然很健談的,咕嚕咕嚕經常發出奇怪的聲音,我的細仔咬著玩具時更可從丹田發出不同音節,有點像廣東話。我最享受跟大牠們談天說地。說牠們的學業,前途,婚姻……他們側著頭一頭霧水,反轉肚叫我摸摸。我分享我的徬徨、疲憊、難過……而牠們會喵一聲過來親我的臉……牠們聽得懂的,牠們明白的,至少,比我們的政府更用心聆聽。

 

感激我生命中每一隻貓,陪我度過人生中的最艱難。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