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2月21日 選擇性的全力抗疫 AM730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政府的抗疫政策總好像進退失據,又搔不著癢處。明明病毒源頭在大陸,卻遲遲不敢搗封那每日數以十萬計病毒傳播者的關口。明明全民都自發齊心做好個人防護,政府又三翻四次叫市民不一定要戴口罩。 林鄭更有「戴咗都要除返落嚟」的經典金句!明知「強制隔離」的人不情不願,卻又會堅信他們會自律!但另一邊廂,政府針對動物的防疫政策卻絕不手軟,手起刀落,規定如確診患者或懷疑感染者或與其密切接觸者的處所中有貓狗等哺乳類動物,有關動物要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作檢疫及隔離。  為了公眾健康,我當然明白這是「小心駛得萬年船」!但這個做法與林鄭的溫吞水式抗疫也實在太不一致了!

 

讓我們回歸理性:世界衛生組織、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組成員及國際獸醫組織WSAVA都表示,現時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貓狗等伴侶動物有感染CODV-19的情況出現,而多位獸醫專家亦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屬於beta類,以宿主特異性來說,貓和狗都沒有被beta類冠狀病毒感染的案例。簡單說是貓狗身上缺乏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理論上沒法成為宿主。

 

再說,這個甚麼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是甚麼時候跑蛋來的?在所有有關的官方網頁中,都未有顯示該中心資料,即使Google search也是沒有相關資料。整個操作缺乏透明度,這一點和林鄭的處事手法就很一致了!

 

說穿了,這不過是物種歧視,欺凌弱小!在疫情裡大家都最關心自己,至於動物,牠們的福利誰在乎?!一句「以防萬一」──即使明知貓狗等伴侶動物根本沒有對公眾健康構成任何風險,都無奈任人魚肉。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