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9月6日矛盾對立始於不尊重 AM730

在這火紅的逆權運動裡,發生了一宗相對溫和的小插曲,但卻惹怒了幾乎全香港的愛狗人士。

一次在黃大仙區防暴警察執勤期間,在街上遇到兩名街坊在拖狗散步,質疑狗主為何不替其雪橇狗載上口罩。本來就是一件沒甚麼大不了的事,卻因為警察的落後思維及不專業態度,將警民關係進一步惡化。

從片段所見,狗主和狗都是在慢速踱步,對周圍不造成滋擾,枉論威脅,警員無故上前為難市民是完全不必要的挑釁。現場已有市民提示警察,法例規定未過20公斤犬隻外出毋須佩戴口罩,警察竟說「咁大隻唔使戴口罩,咬到人點?」這只顯示了警員自己對法例不熟悉及不尊重。到最後堅持要查對方身份證,明顯是心感不忿下的無聊報復行為。臨走又指向狗隻大叫:「係咪癲狗呀!」就徹底反映出近期在前線執勤的紀律部隊對市民缺乏基本的尊重。

全香港有接近三十萬戶的動物主人,養狗是很多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狗隻普遍被看待為朋友甚至親人。在街上見到狗隻散步竟然說出「咁大隻唔使戴口罩,咬到人點?」是很落伍及無知的表現。那位警察如果稍有禮貌,用勸喻的語氣說:「近日街上有激烈的示威活動,狗隻情緒很容易會被刺激,載上口罩會安全一點。最後還是不要在街上逗留太久了!」如此,相信無論是狗主或途人,都會看到警察專業的一面,亦會相信警隊保護及尊重市民權利的決心。

可惜,警隊中存在這些不專業、恃權坐大、作威作福的「特權人士」,心底裡歧視市民,為香港社會制造矛盾,直接令警民衝突急劇升溫。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