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7月2日 「動物零買賣」不是夢 AM730

幾年前政府為動物銷售條例(139B) 作出修定時,我強烈爭取將私人寵物繁殖非法化,並逐步讓香港邁向動物零買賣,和很多文明的西方社會看齊。 奈何香港政府短視,缺乏長遠願景,認為動物零買賣根本是我們這些動物維權人士的癡人說夢,是沒可能成為現實的。最後不單沒有將私人繁殖非法化,還倒過來向他們發牌作為規管。
三年過去了,寵物私人繁殖依然猖獗,政府執法無力。 但民間對打擊寵物買賣的工作沒有停止過。 幾乎全香港跟動物有關的組織都高舉著「愛領養,不買賣」的旗號! 每到星期六、日,港、九、新界、離島都有大大小小的領養活動。我自己到過接近二百間中小學校舉辦不同的講座及工作坊,從教育入手去推廣領養,打擊寵物買賣。 以我接觸過數以萬計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承諾一生人不會購買寵物,不去做虐待動物背後的幫兇。

當我們的政府依然冥頑不靈,原來我們撒下的種子已經發芽了。 全港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五方集團寵物連鎖店紅蘿蔔/Q pets正式宣布,今年6月開始,全線停止售賣寵物貓狗。消息一出,可謂震撼動物界! 因為五方是業界龍頭,以領導者的身份退出貓狗買賣的市場,其實際及象徵意義都非同小可!這是向所有從事寵物業的朋友發放兩大訊息:1.不買賣貓狗不等於就會生意失敗,只要經營有道,同樣可以生意滔滔。2.做生意也要有道德考量,要緊隨文明社會的標準!

我敢說,這將會是香港動物福利的一大里程碑,將會陸陸續續有其他寵物店相繼仿效,否則只會被時代所唾棄。

「動物零買賣」,還會是癡人說夢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