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5月3日 動物在這個城市裡 AM730

一張狗場內屍骨遍地的照片,印證了香港是如何的繁榮而不文明!

在香港,民間照顧流浪動物的庇護中心(俗稱貓場/狗場)多不勝數,然而,已不下一次,爆出了狗場內有動物慘死的悲劇。通常都是因為場主疏忽或照顧不善或有心無力,最後由動物承受苦果。往年已發生過狗場內狗食狗的慘劇,竟料不到還有最慘烈的在上星期發生了。
這可算是香港開埠以來最駭人的虐待動物個案。粉嶺一狗場內多隻狗活活餓死至見骨,遍地屍乾。新聞形容場內是一個亂葬崗,也算恰當。但最令人傷心的是,這本來是一個「流浪動物庇護中心」!

社會當然要對場主嚴厲譴責,「犯案者」也要依法被嚴懲! 愛護動物人士也不能因為違法者「好心」而無視他「做壞事」。 場主絕對要向死去的28狗8貓交代並贖罪!然而,這種社會乖象背後,真的只是一個人的責任?我們難道還看不出這個城市的病態?

香港,可能是全地球最抗拒流浪動物的城市之一。而香港政府,卻從不願意為流浪動物制訂長遠政策方案。活在各社區的流浪動物儼如過街老鼠,不要說要贏得普遍市民的同情,連半點容忍也談不上。為了「安居」,市民不斷投訴,為了「選票」,議員以「成功捕捉流浪狗」為榮,為了交差,漁護署隨傳隨到(捉狗)。於是有人為了「保護」流浪動物,就寧願送牠們到「狗場」,即使那裡沒有家的溫暖,也希望有兩餐一宿,保住狗命一條。很多人不理狗場資源是否緊絀,但求立即解決眼前狗狗的危機,令很多場不勝負荷,而在「感情蓋過理智」的情況下,很多場主沒有勇氣說「不」,把人和動物都推向一個不能逆轉的死局!

政府一日不肯承擔起責任,大規模為流浪動物做絕育並開設大型的領養中心,我敢預言,這種悲劇將不斷重複!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