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5月17日 當生命被銷毀 AM730

每年,香港有過百萬噸垃圾被銷毀。很少人會關心銷毀的過程。但當政府說有6,000條生命將要被「銷毀」,而社會上大部分人都沒有表示半點疑惑或感到兀突。我的確擔心是否自己走火入魔?矯枉過正?

有疑似疫情來襲,動物要率先被犧牲,幾乎是所有有人居住的城市的共識。這一點連動物維權組織也不容挑戰。瘋牛症爆發要殺牛,瘋狗症爆發要殺狗,豬瘟爆發要殺豬!今次在非洲豬瘟還未正式爆發前,陳局長在鏡頭前氣定神閒,不慍不火的淡淡道來:我們會將豬隻立即「銷毀」!我敢相信大部分的市民都會讚揚政府當機立斷!

但豬,不是昆蟲,當然更加不是垃圾。據說豬的智商不比狗低。而且情感豐富,懂得悲傷,懂得害怕,喜歡親近人類及同伴,有社交能力。近年還有人將豬當成寵物飼養。如今6,000隻本來要死在我們肚腹裡的家豬,竟然要像垃圾般被「銷毀」!連「被殺」也配不上!在環境食物衛生的大前提下,疑似帶有病毒的豬再不是「傻豬豬」,而是十惡不赦的害獸、瘟神!大家避之則吉!

根據慣例,送往屠房的豬在屠宰前只能飲水不能進食,這次豬瘟疑雲擾攘了四天,6,000隻慘慘豬死前也得不到一餐溫飽,要在飢餓與恐懼中死去!牠們在運送途中可能都知道難逃一死,而為甚麼要死根本沒有分別,被電死被放血死被毒氣焗死……怎樣死都不能挽回半點生命的尊嚴。我以為總該有人有丁點難過,但原來活潑聰明的大肥豬,最後贏不到我們人類半點同情,要被視為垃圾般被銷毀!這是愛護動物的人矯情?還是香港人已變得如此冷漠?!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