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5月10日 少一點方便,多一點善 AM730

沒有人希望世界是充滿邪惡的。誰不想人之初,是性本善?只是生活太多利益計算,才出現「不得已」的惡吧!
我假設,在沒有自身利益受損的情況下,我們都希望眾生和平快樂的。而這種「善念」,當然不限於只對人,也對環境,也對動物。所以不少人認為,愈文明的社會,人愈懂得壓抑自己的私慾,以去平衡其他人的利益。所以善待動物也成為了不少地方奉以為文明城市的指標。而香港,無可否認是相對的落後。

我當然不能說香港人是邪惡的,或者說香港人普遍是自私吧。近日香港政府就「提升動物福利」而作出修改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修訂建議,除了愛護動物人士及組織熱烈歡迎外,大部分市民都冷漠地不置可否。反過來不少市民只關心自己會否誤墮法網,甚至認為政府是「冇嗰樣整嗰樣」!其中一項建議是要規管街市或屠場在屠宰過程中會否令動物製造不必要的痛苦。例如劏魚,也不應活劏,要先電擊動物令其失去知覺,如以圖減少動物被活劏的痛苦。若然這些修例最終通過,無可否認是會增加了業界工作上不少麻煩,而換來的可能是市民眼中一文不值的「善」。是否值得?那要視乎我們要求自己有多文明了。我們當然可以堅持只照顧自己的方便、喜好,而繼續無視他者的苦難,進一步去證明我們香港人真的只是滿身銅臭。

少用一支飲管,少吃一點肉,盡量不傷害動物,這其實都不損害大家的利益,從這個起點出發去發揮我們本性的一點善,事實也不算太困難吧!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