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4月26日 當地球也被對立 AM730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發展計劃舉行了一個公聽會。既然說到是「公聽會」,當然是公開聆聽各方意見,希望最後達到政府所講的「平衡各方利益」。關於這片海洋,最大的持份者應該是地球。而理所當然的代表就是「環境、生態、動物」的團體,去這片生態爭取利益。當中出席的「守護大嶼聯盟」指斥「明日大嶼」計劃真正得益的只是地產商,人工島只是大灣區一部份,卻在會上被支持填海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以一句「你要解決海馬生活定香港人生活」反斥!

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議題,竟然被設定為「人類跟海馬」的對立,也實在太匪夷所思的無限上綱!
記得我年少時開始從事動物福利工作,一次在街上為動物籌款,一位老伯向我指罵:「好多人要幫你唔幫?你去幫動物?!!」

老人家的邏輯可能有點混亂,我自然不會怪他,記得當時我很快回應他:「伯伯,其實我也很積極幫人的,兩者沒有衝突的,反而互有裨益!」

的確,社會上很多人為了保護一些人類的利益,就選擇用一些虛妄的邏輯去將人和動物二元對立起來,環境、生態、動物統統說成窒礙發展的絆腳石。今次這位邵議員竟隨便拿很少數的海馬去代表了整個生態,作為引起利益衝突的敵對者,讓人很容易出現一個錯覺:點可以為咗幾隻海馬去犧牲香港人的生活?

然而,這種二元對立的關係從來都不存在,也不是議題的核心。邵議員不過是用掩眼法將責任推給海馬。這種邏輯錯漏百出!議題的核心是明日大嶼是否真的可以解決香港人的生活?明日大嶼是否無可替代的方案?有沒有更好的方案可以真正做到平衡各方利益?我絕對肯定關心環境生態動物的人都一定關心社會關懷弱勢,將我們拒諸門外,不過是清理發展障礙的一種手段而已。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