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2月15日豬不是寵物 AM730

每逢農曆年這個大節期間,就總會有動物遭殃。特別是屬當年生肖的動物就最膽顫心驚。除了「龍」可以稍為放心之外,其餘狗、蛇、羊、豬、鼠、猴、雞………也難安枕。記得之前羊年,羊就成了各大小商場的搶手貨,被放在商場大堂中央供市民觀賞玩樂拍照。你可能覺得無傷大雅,但請拿出一點同理心來,在郊區生活的羊被困在人山人海的商場裡,和把你放在另一星球給外星人觀賞沒太大分別。
今年豬年,豬真的爆紅呀!幾乎每日都有圍繞著豬的話題!所有吉祥語都帶一個「豬」字。「意頭」這回事,其實也真的匪夷所思!你認為那種動物是吉祥物,會為你帶來好運,不是要好好善待牠們嗎?現實又似乎不是。我們反而要把牠們吃進肚裡!今年豬年,我相信大家都會置非洲豬瘟不理,豬年多吃豬似乎在所難免。 而且花款相信會比平日多,各種以豬命名的菜譜早已在年宵飯局出現。一大班乳豬已候命為豬年犧牲。

在市面上亦應運而生地出現了應節寵物豬。而最令我驚訝的,是有些傳媒都不負責任地來湊湊熱鬧,為市民介紹這種「新興時尚」的寵物:這種名為小香豬的變種迷你豬已在一些寵物店有售,而且售價也絕不便宜。還娓娓道來養寵物豬的指南及如何分辨真假小香豬。皆因不少奸商看準豬年商機,用BB家豬來冒充小香豬。 有人買了小豬回家不到幾個月就變成了大肥豬,最後固然養不了就要遺棄。受害的當然又是動物。但即使那是正牌的變種小香豬又如何,牠們「被變種」後有幾多遺傳病呢?病了哪裡找獸醫看?如此專門的醫療費用又會有多高昂?這些都不會是一時貪高興心想豬年行豬運的朋友會事前仔細考慮的。

我唯有再一次呼籲:豬年,請不要再為豬製造悲劇!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