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2月6日 養兒二十,長憂十九 AM730

對於養貓狗的朋友,能夠「養兒二十,長憂十九」真是於願已足。 貓和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偏偏平均壽命是如此的短,十年過外是喜出望外,二十就真是異數。 所以動物的健康,成為了動物主人最牽腸掛肚的煩憂。稍一不慎,陪伴我們的日子又打個折,代價非同小可。

 

很多動物主人都有同感,看到動物病寧願自己病。動物有病最令人心煩意亂的,是當中太多太多的不確定性! 我們雖然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健康,但起碼對自己的起居飲食生活習慣都一清二楚。 如果忽然又屙又嘔,我們會即刻想到過去幾餐有否「食錯嘢」。早上起來腰痠背痛?原來昨天運動過激吧!又或者不小心跌倒「拗柴」,都會立即去求醫!動物嘛,再細心的主人都管不了牠們24小時,真係佢「食過咩做過咩只有佢哋自己知」。 前幾天我的貓咪忽然嘔吐大作,我問牠是否偷吃了甚麼?牠不發一言,對著我再嘔多幾次!牠可能只是一般的腸胃敏感,也可能是貪玩吃了昆蟲,更嚴重是吃了有毒的不知甚麼東西,或吞了玩具……無論如何,牠都不會告訴你!

 

很多主人帶動物來到我診所,說他的狗狗不舒服,但就甚麼都不知,這是難怪的。到做完所有檢查後,可能甚麼都沒發現,也可能是發現了甚麼絕症。像我另一隻貓咪一樣,耳朵很多分泌,臭氣難忍,起初以為是耳道發炎,追蹤下去,才知道耳道裡已有腫瘤,而且癌細胞已擴散到鼻腔、口腔…還有不知道哪裡了。

像我自己從事動物醫療的,也無法及早洞悉很多動物不能說的秘密。朋友,養之前,真係要停一停,諗幾諗!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