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1月8日 虛擬寵物 AM730

有位朋友向我求助,說他的老爸年紀老邁,想找一兩隻貓作伴,問我機構有沒有貓可以領養。我沒想了多久,顧左右而言他,婉轉拒絕了。

等等!不是說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嗎?又不是天天嚷著要鼓勵領養嗎?我這是自打嘴吧還是搬龍門?!

且先聽我說說最近的一個故事。

 

一位婆婆多年前收養了一隻花貓作伴,算是相依為命,近日健康轉差,貓貓缺乏照顧,健康也轉差了。婆婆最後決定放棄貓貓,卻找不到街坊肯收留,最後由貓義工四出張羅找領養,輾轉來到了我機構。一隻老貓在陌生的環境要重新適應,個多月來都躲在一角不肯給人摸。我之前本來也打算為牠再找領養,但想到又要將貓送到另一個陌生地方,真是比死更難受。最可憐是動物從不理解當中過程的因由,惶恐終日,老淚縱橫。

動物在社會上扮演著很多的角色,最幸福的角色當然是人類的朋友,但可惜,這個角色也不能免於被剝削。養動物的人有多少可以堅持一生一世的承諾。特別是老人家,如果一開始只是想找一個伴解悶,那麼當他百年歸老後動物何去何從?自己病魔纏身時誰照顧動物?如果經濟出現困難又如何?有沒有事先為動物作好一切安排?大難臨頭動物會否第一個被放棄?
如果我將一隻被遺棄的貓交給一個很有機會將來遺棄牠的新主人,那動物只不過是我所謂「行善」的一個工具,而動物作為「伴侶」的角色也被矮化至純功能主義的層次。

我想,不如早點發明虛擬寵物,或很像真的實體多功能「寵物公仔」,以滿足人類的「喜好」或「愛心」,不要再為動物製造悲劇了!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