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0月25日 Unfriend潮 AM730

這幾個月,香港人經驗到最大的創痛,並不是經濟下滑,也不是甚麼暴力衝擊。而是撕裂。由朋友到同事到家庭到社會,四分五裂!

 

這些日子,大部分人都試過unfriend或被unfriend。這不只限於社交網站的虛擬關係,也有在現實世界裡的真實關係。幾十年的同學,偶一不慎談到這個運動,意見不合就反面收場!而且是極決絕冇彎轉的沒有和好的餘地!其破壞力之急且猛,令人心寒。

隨著運動的越演越烈,很多人和政府(包括警隊)已幾近完全敵對的狀態,民間撕裂的勢頭就愈燒愈猛!市民之間的矛盾已由「政見」升級到「良知」。每日在臉書都充斥著看似很灑脫的「你不認同我就unfriend我吧」「我已把沒有良知的你unfriend了」「你的心眼盲了,請不要再關注我」!臉書的朋友還不用太上心,但家人呢?每次家人聚餐誰都如履薄冰的步步為營。為免傷和氣大家都刻意迴避敏感的新聞,奈何餐廳的電視無時無刻都直播著觸動人神經的激烈場面,看誰先忍不住一句:「嘩!有冇搞錯呀班死黑警?!」就換來「你睇清楚班暴徒做咩先啦!」之後的飯局就不歡而散!

 

太惋惜了吧!幾十年的友誼、親情,甚麼風波未經歷過?!患難曾經與共,誤會可以和解,連錢財也考驗不到的關係,可以一夜間如破鏡粉碎不能重圓!為的就是這個我們都很愛的香港。

我和女友有一位很要好的老朋友從英國回港,多年不見,直到見面前一刻,我們都戰戰競競,究竟她是「黃」,還是「藍」?昔日太平盛世,那有黃藍之分,如今老友重聚,最擔心的是一份幾十年的友誼是否可以抵擋大時代的衝擊?

黃藍本一家,香港沒有顏色革命,只有顏色帶來的傷痛。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