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月25日 子非魚,焉知魚之苦 AM730

中國人過年,一片喜氣洋洋,歡天喜地,但在吃喝玩樂的同時,卻總是會跟動物過不去。

離農曆年大概兩星期,我會陸續呼籲大家慶祝歸慶祝,請不要難為了動物。
新年期間最反智最幼稚最無謂而又傷害動物的活動就是「撈金魚」。可能是取其好意頭「撈金」,每到新年不少商場都有「撈金魚」遊戲以作招徠。最心痛是一眾家長們都覺得無傷大雅會和小朋友一起撈過痛快。小小年紀不去教育他們同理心,而是帶他們去實習如何將自己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

撈金魚此玩意據說源自日本,後傳到台灣,輾轉帶到香港及大陸。當中當然是內地人玩得最兇,死的金魚自然最多。其實遊戲沒一定規則,參與者只要付出入場費,就可以用指定的用具及器皿去撈池中的金魚。參與者可用金魚換獎品又或將金魚帶回家養。但稚子無知,往往在過程中將金魚倒來倒去,或跌滿一地,有些放在掌心把玩,看見金魚在掙扎,彈彈跳跳,好不過癮。

最大問題是,這些趕著新年潮流的噱頭遊戲通常都是一時之快,新年過後就難以繼續,生意做完這些被視作道具的金魚也棄不足惜,試過有人在年宵攤位結束後發現在垃圾堆有過千條金魚被棄置。這些明明大家說成是「好意頭」的動物竟落得如此下場。

要取締這些金魚檔也有難度,他們只要為金魚提供水加氧氣,就沒有犯法。難道要去拘捕那些無知的小朋友?!

豬年將至,原來已有不少商場開始了賀年活動,有朋友告訴我在元朗、大埔、荃灣、九龍城已發現有不少撈金魚活動進行中。 我希望文明的家長們要杯葛這不文明的白癡遊戲,又或者有人將撈金魚變成網上遊戲,以減少金魚們無謂的傷亡!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