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2月28日 豬年行豬運? AM730

中國人是很講「意頭」的民族。對於一些諸事忌諱的人,來年豬年多少會令人忐忑不安。

上周做冬,爸爸突然跟我說:「大吉利是!出年豬年搞個非洲豬瘟出來!周圍都係死豬!中國人邊有運行?!」

其實這個豬瘟起初很多人都不以為然。香港更加是冷處理。今年8月,內地遼寧省瀋陽市一養殖戶之生豬發生了疑似疫情,47隻生豬發病,47隻死亡。很快被確認為非洲豬瘟。接下來有零星的地區也爆發了疫情。記得9月的時候我本來要到瀋陽跑一趟公幹,那邊的人輕描淡寫的說不如先等一下,待一個月後疫情減退後再上去吧。萬料不到這個豬瘟來勢洶洶,到11月已蔓延到十幾個省份!如今已殺到埋身了,鄰近香港的廣州也不能倖免!東南亞及很多歐洲國家已禁止中國大陸生豬與豬製品進口。朋友告訴我,台北機場堆滿了旅客入境時被查封的豬肉製品,奇怪的是香港政府依然「處變不驚」。

以這個走勢看,疫情只會愈演愈烈,不大可能在兩三個月內平息。如此,這個豬瘟就會和豬年碰個正著。這也真讓人尷尬!本來代表該年生肖的動物會被視為吉祥物,但染上了非洲豬瘟的豬隻死亡率是百分百,何來吉祥之有?也不見得有人會因為豬年的關係而特別「優待」豬隻,讓牠們死得風光一點。從互聯網看到了國內多處地方豬隻屍橫遍野的場面、在野外活埋豬群的畫面,都實在觸目驚心,看得人毛骨悚然。

豬年因為豬瘟無可避免要殺生無數,我反而希望(其實應該是妄想),這次是一次契機,叫大家都吃少一點豬肉。其實不吃豬,人類會有甚麼損失,應該是一點也沒有吧!我們可以吃的選擇還有很多很多。不如就在豬年開始,嘗試戒食豬肉吧!出於甚麼理由也好,不吃豬的得著肯定比失去的多!也算是豬年復始一次偉大的善舉!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