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2月21日 逃離鋼筋森林! AM730

上星期日,我機構舉辦了一個「人狗野外定向」的活動。甚麼是「野外定向」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而加入了狗的元素,並不代表狗狗真的會認真參與比賽而增加主人的勝算。事實上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參賽狗都不知就裡,只是開開心心的和主人跑了一天,一樂事也。

那天有六十幾隊參賽的人狗組合,有些是一家大細的幾人幾狗,有些人狗都是越野健將,最出乎我意料是很多小型犬,貴婦、松鼠、西施、芝娃娃,看上去都像是身嬌肉貴三步不出閨門的身世,應該都是志在參與吧!但看到參賽者們在起步點認真的拿著地圖指南針蓄勢待發,然後在終點前爭分奪秒的衝刺,那份全情投入,教我忽然有點感觸。

狗,是人類帶進這世界的動物。這個地球本來沒有狗,狗是人類將狼馴化家化社會化,再不斷因應自己喜好需要而繁殖出不同品種的一個物種。所以科學上我不太敢說狗本來是屬於大自然的,但最起碼我知道狗是貪玩的、好動的,愛跑的,百分百喜歡大自然的。我怎知道?你看狗狗在郊外玩到天昏地暗,在草地上滾來滾去,興奮地四圍嗅人家屁股結交新朋友……那份快樂是掩飾不了的。在那同一藍天下,人和狗狗一同分享那絢爛的陽光,清新的空氣,主人和動物經驗了前所未有的親密。只可惜香港人是全地球最忙的一族,一年有多少機會和狗狗在樹林裡泥土上享受這最天然最真摯的快樂?還是連每日一次遛狗都要交託工人姐姐?!

那天看見很多參賽者們雖然論論盡盡的野外無定向,主人抱著狗狗氣來氣喘的,面上卻展現最滿足的笑容。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每年都辦這個人狗野外定向,讓人狗一家都可以逃離鋼筋森林!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