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0月12日 為先人積福 AM730

又重陽了,和清明一樣,都是市民傳統的祭祖掃墓時節。而每年我都會和一班義工到熱門的拜山地點鑽石山墳場做宣傳教育工作,呼籲市民善待流浪動物。你可能看得一頭霧水,掃墓跟動物風馬牛不相及,如何扯上關係?事實是鑽石山墳場背靠獅子山,而山上聚了一批被人遺棄的狗隻,牠們在山上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但偶爾也會跑到山腳嬉戲,有些狗狗頑皮了,在墳場上跑來跑去,會不小心把鮮花祭品搞翻,對於孝子賢孫,這也非同小可。試過引來不少人對流浪狗的不滿及投訴,所以以前拜山時節的前後,漁護署不得已做一點事去平息市民的不滿。而這一點點事,就是將狗狗捕捉,然後人道毀滅。
然而,市民又豈會知道,那一點點的不滿,會帶來那見血的後果?!我和義工們一行十幾人,到墳場一帶派傳單,教育市民對待社區狗的正確態度。我們又試過做問卷調查,問到市民是否知道狗狗如果一旦被漁護署捕捉後的命運,原來絕大部分都是不知道或者有誤會。有市民以為狗狗被捉後會安排被領養,又有人會以為狗狗會被送到庇護中心安置直至終老。可惜事實是,百分之九十(我相信其實是百分之一百)被捕捉的流浪狗,只要沒有主人認領,都會在96小時之後立即被人道毀滅(流浪狗又哪裡來主人認領?)。

令人安慰是,絕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是骨子裡善良的,不用說上甚麼尊重生命的大道理,其實也會明白一邊來紀念先人一邊去做幫兇殺生的荒謬。當義工們告訴市民「投訴流浪狗」背後的真相後,他們都會反應:「殺咗佢又唔好!咁算啦!」誰會願意在先人面前沾上一手鮮血?!

我從來不逃避,不否認,社區動物可能真的會為我們帶來了一些滋擾,一些不便,但這也不足以要置牠們於死地嗎?在這種基礎上善待動物,是真正的包容。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