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09月07日 也許走塑不難 AM730

地球病了是鐵一般的事實,但「唔見棺材唔流眼淚」是人性的通病。大部分人依然認為還未「死到臨頭」,所以仍然我行我素,繼續享受著消費地球的樂趣與方便。說白一點,就算地球出現大災難,都應該是幾十年後的事吧!今日的生活都未搞得好,哪有閒情管以後!

坦白說,我以前不多不少也有這個心態。到近年關於塑膠如何破壞海洋生態,間接殺害海洋生物的新聞不斷曝光,原來很多動物已經「死到臨頭」,我才不得不承認每日都飲凍咖啡凍奶茶的我,原來都是一個殺動物的幫兇,還有臉說自己搞動物維權,真無恥!!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走塑」,其中一個行動是「自備餐具」,奈何發覺我這種粗心大意的人,走塑很難。

我為自己預備了一套餐具:木製的刀、叉、羹及不銹鋼的飲管, 然後放進一個小布袋裡。 起初我會很雀躍的讓這套走塑餐具大派用場,到茶記時會很驕傲的說「走飲管」,到麥記吃早餐會神氣的退回那套包裝重重的兇器!但粗心大意的我,卻經常忘記隨身帶備私家餐具。事實一套餐具的體積也不小,不能放進衫袋或褲袋。很多時候會遺留在車或辦公室。有時想返回辦公室去取,又被工作纏住了,就索性不吃。

我想,除了靠自己努力之外,最有效的走塑方法一定是餐廳的配合。像店舖不提供膠袋一樣,很快你就會習慣長期帶備環保袋。如果明天開始所有餐廳都不提供塑膠餐具及飲管,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大家都很快成為了地球和平大使了。只可惜,沒有太多飲食業界的人有這份勇氣!所以,對於肯德基家鄉雞率先不提供飲管及汽水膠杯蓋,我認為是要高度讚揚的。雖然我不吃雞,也要去吃吃它的蘑菇飯以示支持!到時一定記得要帶走塑餐具。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