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貓咪一直在路上 2018年04月06日 AM730

上星期放假到日本九州。節目主打除了是泡溫泉外,竟然是和貓咪邂逅。
日本是超愛貓的民族眾所周知,貓奴貓痴可謂遍布全國,在國民心目中貓咪不單是寵物,也是伴侶,是守護者,甚至是神明。 在日本的貓即使不是家養的都普遍得到善待和尊重。 所以到日本要遇上貓不一定要到貓島(貓迷到貓島是會太興奮而心臟病發的),基本上每兩三戶店舖總有一兩隻貓店長,車站有貓站長,旅館民宿都有貓公關。真的可以說貓咪一直在路上。
我到日本總喜歡行山,處處都有一些很輕省的小參道讓人親近大自然,今次我走到諫早市的上山公園,萬萬想不到在山林裡也碰到貓,而且是兩隻肥胖胖,比我家裡的幾隻小鬼還清潔的貓咪,而且驟眼看似是有些英短的血統。 漂亮得難以置信。我相信平日應該有常客到此餵飼牠們,否則很難和其他動物競逐求生吧!
後來我又到了雲仙地獄溫泉,去過日本所謂「地獄溫泉」的朋友應該大概知道是甚麼光景 ,煙霧迷漫,硫磺滾滾。當我在感受那大自然帶來的熱燙時,不知那裡跑來一隻三色貓,又是如家養貓一樣的肥,而且亦如家貓般的黐人,我隨手抱牠入懷,牠竟然就發出「咕嚕咕嚕」 滿足的叫聲。我還忙著和牠糾纏之際,又一隻虎紋貓施施然走過。不過這隻就傲慢多了,我想過去「示愛」不成,牠一臉不屑的就竄入了叢林。
這些在野外生活的貓咪在物種上固然不屬於野生動物,但牠們又的確是在野外生活,相信亦不愛「家」的約束,但卻一樣可以如此幸福,享有著分享大自然的權利,也託賴有人的關愛,算是無憂無慮。這教我不期然想起在香港成千上萬在街上流浪的貓咪,對比日本貓的幸福,牠們的不幸就更令人難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