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謹言慎行, 尊重動物…… 2018年07月27日 AM730

兒童節目主持人鍾晴在電視節目中失言,掀起軒然大波,引來網絡上一面倒的攻擊批判,即使急忙出來發帖道歉,但不單贏不到網民的寬恕,反而為自己再帶來五百多個留言踩多幾腳。

一個本來親切可人的美少女,究竟講錯甚麼,招來如此「殺身之禍」(可能星途盡毀啊)? 她不是得罪了人,是得罪了狗!

她說了一句「工廠狗好污糟好乞人憎」,就闖下了彌天大禍!有人為鍾晴辯護,說她只是衝口而出,無心之失。 我認為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 我可以相信她是「無心」,但之所以「無心」,正是因為她沒有這個「尊重動物」的意識,隨便說說,以為是無傷大雅。 卻不知道這些年來香港對動物的意識已起了相當大的轉變,以「人氣」為生的藝人若沒有和大氣候接軌,還誤以為只是網上「刁民」惡意攻擊。

「動物權益」在近年大刺刺的抬起頭來,是無可爭議的事實。連一向堅持不肯成立「動物警察」的香港警隊,也從善如流在全港23個警區設立「動物專隊」。 在臉書上最吸睛最呃like呃嬲的一定是動物相關的帖子,公眾人物必須要有這個警覺性及敏感度。先例隨處可見:陳茵媺疑似棄養貓咪事件至今仍不斷被翻舊帳。鄭俊弘用倒鈎鐵鏈拖狗被插至體無完膚!唐貝詩戲言要訂購「盆景貓」,被指虐畜兼心理變態……位位當事人都要公開解畫道歉。你以為這是因為網民愛揭瘡疤、沉迷負評的低質表現?錯矣!你看姚子玲被愛犬咬面險被毀容,卻依然對狗狗不離不棄;林保怡棉乾絮濕照顧下肢癱瘓的愛犬終老,都贏盡了全世界的掌聲。網民原來是很公道的!

我不在此討論誰是誰非。然而社會的確是不斷進步的,文化是不斷成長的,我們必須要承認,「尊重動物」是一個不能逆轉的勢頭,動物已成為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寄語公眾人物必須銘記於心!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