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茂波論 2018年03月06日 NOW

反對政府救濟海洋公園,隨隨便便任何人都可以有找到十幾個理由。但要找一個藉口去解釋為何撥款扶持海洋公園就真是強人所難,難到一個點「謬論波」要推出他的「茂波論」:「海洋公園是香港人的公園」。

如何定義「香港人的公園」?又誰有資格去下定義?要找個老香港老掌故出來做評判嗎?朱維德定何守信?劉天賜定蔡瀾?那要什麼準則??真係考起香港人!如果說要歷史悠久?咁不如打救茘園,甚至啟德遊樂場! 那「香港人的公園」的主要遊客一定要是香港人吧!但海記的主要市場首推內地,然後是華南地區的印度、菲律賓、南韓及台灣。香港人不過只佔三四成,香港人在太多選擇下對海洋公園慢慢失去興趣是鐵一般的事實。 那要比併可憐?誰蝕得慘就救誰好嗎?那就要先救救迪士尼了,經營七年蝕足四年今年更創蝕本新高3.45億。反觀海記賺足12年才不過蝕兩年,03年至15年賺了十四億,過去兩年蝕幾億真係濕濕碎,怎可能如波叔所言的財務有困難?!經營不善可能是真的。

波叔可能認為香港人對海洋公園有很深的感情,有種不能分割的情意結?甚至認為海記是香港人的驕傲??但一個主題公園可以有什麼叫香港人驕傲??單看去年度園內7,807頭動物中卻有884隻動物死亡,死亡率超過一成。16年度共有801隻動物死亡, 當中632隻是在展示期間死亡。死亡個案最廣為人知當然是國寶級瀕危動物中華鱘,累計已死了十條或更多。至於園內的機動遊戲再創新再好玩都不過是遊戲吧,對社會有什麼舉足輕重的貢獻?當然海洋公園也有很多辦得出色的項目,每年的萬聖節辦得有聲有色,但你不至於嚇到感動流涕繼而想真金白銀捐助海洋公園吧!

這就是重點,海洋公園有多好有多慘與香港人何干?波叔可能對海洋公園有很刻骨銘心的童年回憶,我相信沒有人反對他自掏腰包去資助海洋公園營運!或者可以由他發起眾籌,到頭來可能都是打大劉心口。但你動用庫房的盈餘,未經市民同意將我們的錢派給一個遊樂場?預算案中有比這個更荒誕的嗎?都可能有,不過我沒興趣了解。

很多人其實不大會為政府的不義動怒了,反正都在預期之內。但我堅決要反「海洋公園撥款」只為一個理由:一所依然囚禁並奴役大量海洋動物的監獄,竟然獲得政府官方的祝福,即使立即將我們的文明面貌大幅降格了!海記的生意可以越做越大,長蝕也可以長做長有。可以放膽引入更多的動物,自家繁殖可以越玩越兇。一句到尾,政府倒錢落「海」,只有動物受害!

陳茂波在回答議員毛孟靜的質詢時隨口說了一句「海洋公園也很重視動物權益」。真係波叔看世界,有怪莫怪!當全球海洋館已逐漸步向零困養、零表演(至少已有十八個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和最新的法國,逐步淘汰海豚及其他動物的繁殖和圈養,及自發取締館內的動物表演項目),我們的政府竟然認為強逼海豚每日表演四場的主題公園是重視動物權益。 陳茂波應該絕不知道每年五月全球都會有五十多個大城市同步進行Empty The Tank(清空魚缸,解放動物)的示威行動。而海記每年都要費煞思量如何驅趕保護動物的示威人士。 今年的Empty The Tank,我很想有機會問問孔令成主席及劉鳴煒副主席是否如波叔所言的重視動物權益。

將3.1億倒落「海」,浪費事小,作惡事大。當想起這3.1億中有我的份兒,以後交稅前後都要告解。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56273&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