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狗年狗行運 2018年02月13日 NOW

十二生肖,是為一種極為古老的民俗文化,其真正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傳說與神話交錯,相信應該無從稽查了。 但有一點肯定的是,這個以十二種動物來代表十二個年份的傳統,從來都不是從動物出發的。說白一點,動物是沾不上半點好處的。中國人不會因為雞年的緣故過年不吃雞,豬牛羊年也一樣,牠們一方面會被劃成可愛的卡通,鋪天蓋地的祝福大家,充滿笑容的同大家拜年,但餐桌上卻肯定豬牛羊一樣不缺。又誰會因為鼠年而不去滅鼠,蛇年不吃蛇羹,兔年不賣兔仔。

至於今年狗年,狗狗會得到較合比例的善待嗎?「狗隻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種西方由來已久的文化,早已影響世界成為普世價值。但中國人本來就是嗜吃各種動物的民族,與人類再親密如貓狗也只是其中之一,沒甚稀奇。若果香港沒有經過英國的殖民洗禮,相信香港人對食狗也不會如此抗拒。香港食狗非法化,也要多得英國人早在1950年為我們立下法例,奠定了文明的基礎。其實即使台灣早有動物保護法,但民間依然不能完全擺脫食狗的傳統,不少上一代對吃狗肉,依然抱有「無可厚非」、「純粹個人選擇」的態度。要去到2017年動物保護法再次修法,才正式將食狗納入為非法行為。

道德這回事也的確是會慢慢進步的,雖然有些社會可能是慢了一點。我們的鄰居澳門昔日對吃狗也頗為寬容的。被人舉報了也不過罰款二十元了事。但2016年澳門正式立法保護動物,在全新的動物保護法下:「禁止為提供食用而售賣犬隻、貓,或其屠體、內臟、肉及肉製品」。一經定罪最高罰款十萬元。

但近年活躍於國際舞台的中國,卻似乎依然不太急於和人家的普及價值接軌。被國際社會嚴厲批評已久的玉林狗肉節一年一度都引起國內外的罵戰,反對食狗肉的陣營越罵得兇,維護食狗權的人就越吃得兇。這不是市政府是否願意取締狗肉節約問題,而是只要法例上食狗依然是合法,誰也沒有權去干涉他們的「基本人權」。這一點,雞年如是,狗年也如是。只恐怕狗年成為了一個綽頭,今年的狗肉節可能更花樣百出,辦得更有聲有色。

近日有報導,中國的「寵物經濟」起飛了。飼養寵物的家庭突破了五千萬戶。當中以飼養狗隻最多。新一代的中國狗主可能比香港的更豪更有派頭,飼養犬隻的品種比香港人更講究更刁鑽,更捨得在狗狗身上花錢!每年圍繞著寵物狗衍生出來的消費數以千億。今年狗年對這行頭尤為關鍵,是各行家搶佔灘頭的重要一年!狗狗將會成為了最方便的marketing手段,無處不在的刺激大家消費,寵物狗也自自然然將會大行其道。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可能女的人手一隻松鼠貴婦北京芝娃娃,猛男們就威風凜凜的格力藏獒古牧伯恩山!明年埋單計數,相信中國狗主的數目必創新高。但同時被遺棄犬隻的數目,可能也創下駭人的新高!!

狗年,肯定是「旺狗」的,但牠們會因此而得到善待嗎?人民會因此而明白動物在地球上應得的權益嗎?當狗狗在狗年為社會帶來無限商機時,我們唯有希望狗年快一點過去!

狗年,祝動物權益進步。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53978&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