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格力犬的命運逆轉…… 2018年07月06日 AM730

這星期每日都有人問我,飼養格力犬困難嗎?
香港人一向不熱衷飼養格力犬,忽然間在「養狗界」掀起熱話,不過是因為那650隻行將退役的澳門格力犬吧! 本來在大部分人眼中是競賽犬的格力,因為這一次「人道危機」,有機會大舉踏入人類家園,成為我們至親密的朋友。算不算得上是「因禍得福」的一次人生逆轉呢?

格力狗的競賽生涯有多坎坷,我不多說了。如果最後能夠被人養在家中當為寵物看待,一定幸福千百倍。由於澳門狗會將幾百隻退役犬開放給中、港、澳三地市民領養,三次的領養日吸引了百幾名市民前往物色心頭愛,事實上格力犬的「型英帥靚正」很容易就把人吸引過來。由於我有參與和狗會的協調工作,有機會接觸牠們,也算是我第一次和格力犬近距離的身體接觸。最意想不到是牠們不是傳說中的孤僻怕人,我試探式的摸了牠們幾下,兩隻格力犬就纏著我不放。

其中一隻紅虎斑紋的更不停用頭向我「鑽探」,又伸出舌頭想「錫」我,可惜牠忘記了自己戴上了口罩。我忍不住去抱抱牠,才體驗到牠體形的魁梧,抱著牠的身卻抱不到牠的頭和臀部,牠輕易搖一搖就擺脫了我又扭著要玩了。而由於格力犬幾乎是沒有毛髮及脂肪,抱著牠們的感覺很直接、很特別,就像抱著一個人的那份肌膚之親,很溫暖很體貼。還有牠們極度銳利的眼神,目不轉睛的長期在盯緊獵物一樣,真是天生的獵犬。

我不是格力犬專家,關於飼養格力的問題,我不能太深入解答。我只知道牠們一方面正等待救援,另一方面也可以成為你很好的家人。至於要注意的地方,我相信的確比飼養一隻芝娃娃多很多。沒有這個心理準備的,就千萬不要衝動了。不瞞你說,我自己也心癢癢的很想帶那隻紅虎斑紋的回家。但我家中有貓,又怎能和獵犬共處呢?!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