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最懷的心眼 2018年04月27日 AM730

前一個星期六突如其來一場大雨,一位網民上載了一張「保安趕狗」的照片,在網上熱爆,也掀起了「罵戰」。

相片顯示一名保安用手勢指令一隻進入大廈避雨的流浪狗離開,隨即引來網上一眾愛護動物的網民及網媒指責,更有區議員跑到管理公司遞信,要求他們制定動物友善政策。但後來再有人將原片上傳到網上,在片段裡,顯示出保安只是指示流浪狗到簷篷另一邊,而之後都沒有驅逐了。 原來是有人「殺錯良民」,保安吃了一隻死貓。

這種「跟車太貼最後炒車」的事故在網上時有發生,皆因網上資訊流通太快,而且相片跟影片都比文字帶煽動性,網民一時之氣說了過頭說話無日無之。這種情況絕不限於「動物界」,只是動物的事有時難免矯情,動物人又感情豐富,很易會神經過敏,這點我也認為要知所收斂。 然而,這一切都是出於一顆對動物善良的心,出發點怎看也錯不到哪裡。怎也想不到會惹來更多人的「追殺」,將一群時刻關心流浪動物的朋友說成是「走火入魔」,「一群吸吮動物的無助與不幸,以獲取成功和幸福感的人形生物。」甚至是一群患有「孟喬森綜合症」的精神病人。

錯怪保安是事實,但源頭的確是一張很有誤導效果的照片,如果沒有原片的佐證,誰都會誤解!而誤解了保安的一班人很多都是普通打工一族公餘做動物義工的有心人,究竟如何從一場誤會跳躍推論到他們都是精神病呢?如此心眼也有點教人心寒。

香港人(包括我自己)是很cynical的(尖酸刻薄?我不太懂得譯),任何名人做善事都一定是沽名釣譽,那位明星到第三世界探訪都一定是做show,政府裡面全都是壞人,所有政客都心懷不軌,愛動物的人都隱藏著最壞的心眼……但這一切都是不能證實的。你只有信,或不信。

如果我選擇相信善良的一面,你一定說我是「左膠」了!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